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高税"细则悬而未定 济南二手房网签撤销量激增

2013年04月23日 13:35
来源:济南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国五条”细则3月1日出台之后,济南购房市民经过3月一整月的“疯狂交易期”,难免有人因着急而匆忙交易。如今,“国五条”细则降温,“20%个税”政策尚未执行,有些匆忙买卖房屋的人后悔了。4月22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今年3月撤销二手房网签合同的数量是2012年同期的3倍,更改价格是最大的原因。

案例 当初马虎买卖 如今有人后悔

3月初“国五条”细则出台,与大多数名下有一套房改房的业主一样,高女士也急着将名下的房改房卖掉。“我的房子原价只有4万元,现在的市场价在70万元左右。”高女士告诉记者,如果真的按照差价的20%缴纳个人所得税,光个税就要十几万元。面对即将到来的高税压力,高女士着急将房子挂上网,不久后就找到了买方,并顺利在房产交易大厅办理了网签手续。“不过这几天,我越来越担心,买方至今没有办下购房贷款。”高女士满脸忧愁,当初太着急,没有好好核实对方的购房情况,如果对方最终办不下贷款,只能撤销合同。

市民李先生因为后悔购房,如今已经搭上2万元的定金。“我买的房子大约90平方米,房款100余万元,当初没有好好选房,现在有些后悔。”李先生表示,这套房子最终没有网签,但是按照相关协议,当初的定金已经拿不回来了。

数据 3月撤销网签210余件 同比增两倍

和高女士、李先生相同,记者发现3月“爆棚交易潮”后,后悔买房卖房的还有不少。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3月济南撤销二手房网签合同的数量约有210余例,而在2012年同期,撤销二手房网签合同的只有70余例。“环比来看增了两倍。”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过3月济南二手房网签数量也达到了去年同期的4倍左右。据历史统计数据显示,3月济南二手房网签量约有8000余套。

“成交量暴增下,买卖双方的反应期也拉长了,估计撤销网签的数量还将继续增加。”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记者在还没有统计完的4月相关数据中看到,撤销网签合同的件数每天都有增加。

对此,业内相关人士在3月份房产交易大厅爆棚时就已经预料到了这种情况,并曾给出“谨慎交易”的提醒。

原因 撤销网签 八成以上是为了更改价格

在撤销网签数据的统计表格中记者看到,八成以上的撤销原因都是更改价格。

据介绍,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二。首先,3月爆棚交易中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亲属之间买卖房产的交易量大增。据不完全统计,亲属买卖房产能达到一半以上的比例。由于与市场交易不同,房产交易时亲属牵涉其中势必会出现价格报高或报低的情况,到了缴税环节遇到一些新的情况,例如一些涉及亲属交易房产的优惠政策,就出现了不少亲属前来撤销合同的现象。

其次,3月交易量爆棚与“国五条”细则中的个税严格征收有关,但是截至目前山东省并没有出台有关该政策的相关细则,之前受“高税”影响做出降价决定的卖主开始后悔。目前济南二手房市场均价总体仍在上涨,新房市场也有向好的预期,提出撤销网签合同也在情理之中。

除更改价格之外,其他撤销网签的原因还有增加/减少购房人姓名、买方无法办理购房贷款等,占较小的比例。

以更改价格为由撤销网签合同的买卖双方,核准价格之后再重新网签的可能性较大,但因为买方无法办理购房贷款的合同再重新网签。

 
[责任编辑:史辉] 标签:二手房网 高女士 签合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