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鲁国宫殿区两千年后露真容 整体布局规整清晰

2013年02月22日 15:15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鲁国故城周公庙宫殿区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发现清理了陶井一座和大型建筑房址一处。(资料片)

本报济南2月21日讯(记者 乔显佳) 21日,由省考古学会主办、省考古所承办的我省2012年田野考古工作汇报会在济南举行,就一些重大考古工作进行交流并向社会通报。

在国家公布的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23个项目中,山东3个项目入围:曲阜鲁国故城、泰安大汶口遗址、汶上南旺大运河枢纽工程。2012年,我省文物工作者在鲁国故城周公庙宫殿区内,已揭露一座东周时期大型夯土建筑基址。整体布局规整、清晰的鲁国宫殿区,在两千年后渐露真容。还揭露出唐代的多座建筑、道路等相关遗迹。对鲁国故城南东门遗址的大面积揭露基本锁定门址,此门在当年鲁国故城重要地位逐渐显露。

大汶口遗址考古工作在沉寂数十年后启动,去年一年已揭露出多座保存较好的房屋建筑基址,6000多年前的古人生活场景犹如一幅山水卷轴,正在美丽的大汶河畔徐徐拉开;有“中国第二都江堰”之称的南旺分水枢纽工程,经过2012年多次考古发掘,逐渐从荒芜中再现,随着考古遗址公园初具规模,其文化成果正在惠及当地民众。

我省文物部门就大遗址保护工作进行“摸家底”。首先勘探各大遗址,在基本掌握其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再规划利用。省考古所在平度即墨故城,海岱文化遗产咨询保护服务中心在邹城邾国故城、伏羲庙遗址等展开大规模勘探,单一遗址面积达数平方公里或十几平方公里,初步掌握了各城址规模。

2012年可以说是山东考古和大遗址保护工作的丰收年。其中,沂水“纪王崮”春秋大墓发掘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出土大量精美青铜器、玉器,该发现也以较高的学术重要性被评选为“2012年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去年也是我省宋元考古的大丰之年,烟台高新区、济南章丘等地均有大规模的宋元墓地发掘,尤其莱州宋代纪年壁画的发掘,丰富了相对匮乏的宋元考古资料。

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说,我省对2014年大运河申遗工作更是高度重视,省政府与有关市签署协议,省市合力将大运河建设成“文化生态长廊”。齐长城重要区段的保护也已全面启动。

 
[责任编辑:迟军] 标签:鲁国 宫殿 整体布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