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培植骨干企业 罗庄力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2013年12月04日 09:54
来源:鲁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鲁网12月4日临沂讯(记者 李凤童 通讯员 王庆龙 王燕)为更好地引导和扶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近日,罗庄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培植全区骨干企业的意见(试行)》,培植形成一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科技含量高、规模大、市场竞争力强、具有自主品牌、综合效益好的骨干企业,全力推动全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2012年,罗庄区完成工业销售收入1080亿元,比上年增长21%。其中,华盛江泉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30亿元、增长25.4%;沂州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18亿元、增长28.5%。骨干企业的强力支撑,有力推动了全区工业经济的发展。

今年以来,罗庄区针对全区30个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制定了“15315”骨干企业培植计划以及“326”发展目标。培植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的骨干企业7家,全力推进华盛江泉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过1000亿元,过50亿元的2家,过30亿元的3家,过10亿元的8家,过5亿元的10家,力争到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过5亿元企业达到30家、主营业务收入总额过2千亿元、税收总额过60亿元,三项指标在2013年基础上翻一番,着力培植一批终端高端型、技术创新型、行业引领型、龙头带动型、职业管理型“五型”企业。

确定了五大竞争目标:一是加大技改投入力度,争取全区工业技改投资三年累计达到300亿元,以全区骨干企业为重点,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全面推进企业结构调整、上档升级、提质增效。二是搭建技术创新平台,以全区骨干企业为重点,督促企业强化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研发平台建设,引导企业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三是促进产学研合作,建立政府搭桥、企校合作、互利共赢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产学研合作向“技术股权合作、战略联盟合作、新兴战略产业”上转变。四是加强品牌培育,鼓励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强化企业品牌意识,以品牌巩固市场,以品牌扩大市场。五是支持企业实施人才引进与培训计划,加快企业实训基地建设,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一线职工职业技能培训。

此外,罗庄区积极引导鼓励骨干企业围绕主导产业大上项目、上好项目,拓展主导产业链条,推动上下游产品生产企业配套合作。凡列入全市“双50”计划骨干企业的11家企业,新上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政府一次性给予一定数量的项目补助。力争到2016年,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以上,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5%以上。

“我们出台了五项培植政策,主要是支持企业扩大投入、技术创新、企业上市和重组、企业引进培养人才以及目标奖励等相关政策。此次培植政策的出台对全区培植壮大工业企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也为全区工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罗庄区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企业 工业 罗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