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岽清:我必然要走音乐这条道路


来源:新华文化

金丝边的圆眼镜、一尘不染的白衬衣是作曲家方岽清的日常行头。而更多的人了解这位80后实力派作曲家,或许是通过2012他无意创作的“北大神曲”《化学是你 化学是我》(方岽清作曲、前任北大校长周其凤作词)。

金丝边的圆眼镜、一尘不染的白衬衣是作曲家方岽清的日常行头。作为当代中国最活跃的青年作曲家之一,方岽清的创作领域异常广泛,涉及交响乐、舞剧、室内乐、器乐独奏、声乐独唱、合唱、民族音乐、电视大型晚会、影视音乐等诸多类型的音乐。业界人士都知晓他的作品常常被搬上国际大舞台并屡次获得国家级大奖桂冠。而更多的人了解这位80后实力派作曲家,或许是通过2012他无意创作的“北大神曲”《化学是你化学是我》(方岽清作曲、前任北大校长周其凤作词)。新华网文化频道记者李峥就其音乐创作道路、创作理念以及面对争议的的态度对方岽清进行了专访。

方岽清

新华文化: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创作音乐的呢?

方岽清:我大概是从14岁开始接受正规的、系统的音乐训练的。1995年,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理论学科开始正式招收作曲专业初一年级学生,全国只有四个名额。当时的选拔是非常难的。尤其是1995年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是第一届开始招生,几乎没有什么过来人可以告诉你的选择是否正确,你该怎样往前走。我有幸成为那四个人当中的一个,时常回忆起来觉得自己也幸运。我很感谢这种规范的、学院派的音乐创作训练,使我作曲的起点和视野超越很多同龄人。说起来也很有意思,在附中学习视唱课的时候,我的同桌曾是现在享誉世界的著名钢琴家郎朗。

新华文化:您身边有没有对您创作影响至深的人?

方岽清:那一定是我的父亲方辰和我的导师叶小纲先生。我的父亲是中国老一辈非常著名的戏剧家、戏曲音乐家方辰(笔名:肖方)先生,他的代表作品《钟馗》、《哪吒》等剧目在中国戏曲界产生了深远影响。“我的父亲从小就注重给我大量的聆听与涉取各种形式,不同门类的音乐,我的童年是在我至今都很怀念的“戏曲大院”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无论何时,排练场的锣鼓点都能把我的注意力吸引过去,戏台上惟妙惟肖的脸谱和人物,有好多至今我都记忆犹新。我的身体里始终流淌着中国传统音乐的血液”。

由于历史的原因,父亲的一生很坎坷。我在音乐道路上前进的每一步,背后都有我的父亲在注视着我,这使我觉得有无限力量。父亲给我打下了良好的艺术基础,正因为我从小就在剧团长大,从小就看着、听着这些传统的音乐。所以中国传统文化对我的音乐创作影响很大。我特别多的作品都是有戏剧元素的。我的作品《手眼身法步》,是我大学本科时期创作的,也是我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级音乐创作奖项,这部作品也有着很深的民族烙印。如今我的作品常常被搬上国际舞台,在德国、波兰、加拿大、意大利、日本、台湾等地的国际音乐节演出,我希望我的音乐作品常常“走出去”,我会更加认同“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一定是这样!

我的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叶小纲先生在我步入大学时代,为我开启了一扇通往更高艺术境界的大门,叶老师的教学理念和所营造出的艺术实践平台堪称是中国最优秀的。他也为我如今成为一个职业作曲家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华文化:您讲过您是接受正规的训练从而走上创作道路的,那么您觉得是您被“教育”、“训化”走上了艺术道路,还是您被冥冥之中安排好来从事音乐创作呢?

方岽清:我相信,我是必然要走音乐这条道路的。其实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了碎片化的创作。现在无意中翻看到我几岁时候写的一些零碎的谱子,有时觉得很搞笑但有时也会很震惊。我会感慨自己小时候的这些创作灵性都从哪里跳出来的?我七岁才开始学习钢琴,但是在四岁就在父亲的影响下接受戏曲等民族音乐的熏陶。可以说,正规的音乐教育是一定可以培养优秀的音乐人才的,不过,一个人要成功必须也得具备很多条件。也有一些天生艺术感觉好的人,即便他们(她们)没有接受过系统的音乐训练,往往感觉中也具有很高的灵性与悟性。但这就看今天如何开发了。

新华文化:您创作的作品取得了很多荣誉,《手眼身法步》与《林冲》分别摘得两个国家级音乐大奖桂冠,其他几十部作品也曾获得国内外众多音乐奖项,如此多的荣誉足以让作曲家欣慰与自豪,那么能问问您,创作过程一定是愉快的吗?您在创作过程中有苦闷与煎熬吗?

方岽清:苦闷和煎熬是一定会有的。创作一个乐曲的过程,其实相当于孕育一个生命的过程。分娩前会伴随有钻心的阵痛,而创作也是一样,很多时候是苦闷的。因为你在经历一层一层的蜕变、一层层地脱落,最后成熟结果,完成一部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的作品,这个过程不容易。有很多作曲家是改了一万稿还不满意的。最终拿出一个能够让自己和听众都满意的作品实在太不太容易了。这个过程要经历多次的自我否定。历史上,也鲜有几个莫扎特式的天才能够一手成稿的作曲家,后人在看他的手稿,发现他的创作作品几乎不加任何修改,最多只是删减的痕迹。而更多的人、大多数的作曲家,都是改了无数次之后才有了相对满意的作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贝贝]

标签:内心听觉 MKiDN 音乐创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