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光峰:要走优化布局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来源:凤凰网山东

全国人大代表、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就深化改革、加快转调、城镇化、民生保障等问题作了发言。也希望国家有关部委多一些政策、资金倾斜,帮助我们把民生事业做好、做扎实,让滨州的老百姓多得实惠、早得实惠。

原标题:张光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讨论发言

3月6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就深化改革、加快转调、城镇化、民生保障等问题作了发言。

张光峰说,报告彰显了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凸显了深化改革的坚定意志,体现了加快转调的发展理念,蕴含了民生优先的人本思想,对于我们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全面深化改革,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势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化改革 既要按部就班、有序推进,更要因地制宜、积极稳妥

张光峰说,经济体制改革要区别情况,分类推进,抓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举措,力求取得实质性进展,更多释放改革红利。从滨州的情况来看,当前我们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发展阶段相对较低,而人民群众对加快发展的要求又十分迫切。需要我们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营商环境,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障科学发展,以科学发展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今年继续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滨州也在去年提出了要努力打造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时限最短、收费最低、评审评估最快、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这里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一是要亮明家底,看究竟还有多少审批事项;二是要杜绝明放暗不放的现象;三是政府在“放到位”的同时,还要在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方面发挥好监管作用,让改革切实落到实处。

加快转调 欠发达地区更需要加强科技引导扶持

张光峰说,无论农业、工业、服务业,要实现转调,都需要科技引领与扶持。农业方面,我们的种子需要大量进口,没有实现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在滨州来讲,生态比较脆弱,我们与以色列合作进行种业研发,研发适合当地土壤的种子,还实施了“渤海粮仓”工程,在中轻度盐碱地上大面积种植小麦获得成功。工业来说,要拥有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需要一个周期。今年郭树清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七个能不能”,就是要求立足实际,在延伸产业链条上下功夫,研发自己的终端产品,打造自己的品牌。虽然服务业的营销模式也发生很大变化,但要加快转调,需要我们更加重视科技,要更加重视人才,更加注重教育,加大教育投入,培养自己的人才。

城镇化 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生态文明、优化布局、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张光峰说,总理的报告提出,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遵循发展规律,积极稳妥推进,着力提升质量。这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

滨州是个农业大市,农业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关系城镇化推进进程。简单的撤村并居、平房建楼房不可取,一定要做好设计,优化功能布局。还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那就是随着农村老龄化,居住环境由平房变楼房,要解决好怎么上下楼的问题。不要把城镇化简单化,认为住进楼房、解决城镇户口就是城镇化,要系统考虑,做好产业配套和布局规划,积极打造宜居宜业、低碳生态中心城区,特色魅力县城,生机繁荣小城镇和美丽有序农村社区。

民生保障 必须时刻放在心上、紧抓不放,不能因为经济基础差而有任何忽略

张光峰说,总理的报告强调“民之所望是我们施政所向。”“这就是为我们指明发展为了谁的问题,要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滨州的经济总量小,财政支撑能力不强,但是我们坚持“民生保障水平向东部地区看齐”的标准,矢志不移地保障改善民生,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当前,城乡差距较大,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所以,要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心下移,多关注基层,坚持实现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希望国家有关部委多一些政策、资金倾斜,帮助我们把民生事业做好、做扎实,让滨州的老百姓多得实惠、早得实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琦]

标签:张光峰 分组讨论 转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