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本土银行理财更重风控 泰安商行表现不佳


来源:和讯网

日前,普益财富发布相关报告称,一季度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排名靠后者普遍为农商行。在收益能力排行榜中,上榜的山东本土银行皆排在40名以外,其中,青岛农商银行排名最靠前,为第40名,泰安市商业银行排名最靠后,为第96名。

原标题:山东本土银行理财更重风控

导报记者 庄会晓 济南报道

日前,普益财富发布相关报告称,一季度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排名靠后者普遍为农商行。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银行理财综合能力排名15,成为第一季度前20名中唯一一家山东本土银行,齐鲁银行排名第22,恒丰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等排名中游,而齐商银行和泰商银行则表现不佳,在多项指标排名中居后。从山东本土银行的各项指标总体表现来看,风控能力明显优于收益能力。

收益排名偏低

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共有157 家商业银行发行了15237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估计为17.98万亿元,环比分别增长7.42%和9.04%。

根据对2014年第一季度到期并且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银行理财产品的统计分析,收益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东莞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及福建海峡银行。

在收益能力排行榜中,上榜的山东本土银行皆排在40名以外,其中,青岛农商银行排名最靠前,为第40名,泰安市商业银行排名最靠后,为第96名。

此外,泰安市商业银行的理财综合能力排名在上榜的山东本土银行排名中也是最靠后的,为第90名,而其发行能力、理财服务丰富性以及信息披露规范性都排在后20名。

导报记者注意到,上榜的山东本土银行中,表现不佳的另一家银行为齐商银行。

从到期产品平均EI值来看,齐商银行表现较好,但是报告同时指出,从到期平均EI值的波动范围来看,齐商银行波动较大。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认为,此类区域性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定价稳定程度较弱,导致各期产品的定价与同期限存款利率的比例差价时高时低。

风控能力优异

报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度,调整后(指加入风险控制相关问卷后)的银行理财风险控制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光大银行、广发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青岛银行、   单从产品风险控制措施设置方面来看,青岛银行和光大银行在非保本型产品上设置增信措施的手段较为丰富,其他银行则多凭借保本型产品发行数量占比较高而获得风险控制措施的优异表现。

普益财富报告分析认为,银行理财风险控制能力单方面的优势对于理财综合能力排名具有很大的贡献性。青岛银行综合理财能力排名第15,综合得分68.20分,其中,风险控制能力一项得分28.61分,表现抢眼,单项排名第8。

导报记者还注意到,上榜的山东本土银行中,除了青岛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表现优异外,齐鲁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也表现不错,位居第12名,得分26.16分。同时报告指出,齐鲁银行的风险控制措施得分位居中上游水平,在区域性商业银行中排名靠前。

从风险控制能力排行榜中,可以看到,上榜的山东本土银行中除了青岛市农商银行和泰安市商业银行外,都排名中上游,相比较收益排名而言,表现相当不错。

业内人士认为,山东本土银行风险控制能力表现优异得意于监管政策的有效执行。银监会于2月份下发了《关于2014年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商业银行对理财业务在架构管理上,进行条线事业部改革,这样可以有效地将银行自营和代客理财业务分开,使得理财业务在产品设计、销售和后续的投资环节在一个闭环内完成,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理财业务的信息透明度、规范相应的交易流程,达到降低风险的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本土银行 银行理财 恒丰银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