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轻排名重结构 山东调低经济增长目标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康书伟 在2012年度GDP首度跃上5万亿大关后,经济大省山东适当调低了未来的经济增长速度目标。山东省省长姜大明日前在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山东生产总值年均

本报记者康书伟

在2012年度GDP首度跃上5万亿大关后,经济大省山东适当调低了未来的经济增长速度目标。山东省省长姜大明日前在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山东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其中2013年增长目标为9.5%左右。而在过去五年,山东GDP年均增速达到11.4%。山东省还将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设定为17%左右,低于上一年的20.5%。

经济体量大,传统制造业、大企业对经济增长贡献大,经济增长依赖大投入大产出,这一直是山东经济发展的一大特点,但也同时带来了重化工业比例过高,能源资源约束日益显现等问题,特别是在目前经济减速的情况下,传统制造业产品面临过剩危机,转方式、调结构成为山东今后的主要任务。

山东提出,2013年要巩固扩大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全面落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技术改造投资突破1万亿元;把化解过剩产能作为结构调整的重点,通过“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调整生产力布局,引导产业集约发展,促进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

作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唯一省份,钢铁产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被提及。姜大明表示,2013年将强力推进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全面启动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和青钢改造搬迁。

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大项目方面,姜大明提出,依然要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引导各类资金投向现代农业、技术改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支持100个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启动城际轨道交通和城市轻轨规划建设,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三季度实现全线通水。

相关专题: 姜大明15年山东情融血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经济 山东 结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