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风控收益双赢 银行理财产品正面抗衡余额宝


来源:证券日报

而去年,127家商业银行旗下共计17881款理财产品设置了风险控制措施,占比升至38%,其中,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以及中信银行的具备风险控制措施产品数均超过千款。以光大银行为例,去年其发行产品数量为1139款,具备风险控制措施的产品数量为826款,其中有159款保本型产品,其余非保本型产品大量运用了收益权分级的风险控制措施。

原标题:风控收益双赢 银行理财产品正面抗衡余额宝

或许互联网企业还在为创新金融产品沾沾自喜,银行理财产品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从风险控制到多样化金融服务,再到产品组合以及高预期收益,不断完善的监管之下,银行理财产品选择正面对抗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国内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达到47008款,与2012年相比增幅达到29.58%。普益财富分析师叶林峰指出,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银行投资标的的丰富性为银行的风控加分,从收益实现能力、收益稳定性、风险控制的综合考量上,当下银行理财产品较互联网金融产品有优势。

事实上,近些年来银行一直在为理财产品设置风险控制措施而努力,风险控制措施则主要包括设置收益权分级、资产回购及止损线等三大类。2011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新发行3306款风险产品,仅有12家银行旗下共计97款理财产品设置了风险控制措施,占比为2.9%。

而去年,127家商业银行旗下共计17881款理财产品设置了风险控制措施,占比升至38%,其中,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以及中信银行的具备风险控制措施产品数均超过千款。

以光大银行为例,去年其发行产品数量为1139款,具备风险控制措施的产品数量为826款,其中有159款保本型产品,其余非保本型产品大量运用了收益权分级的风险控制措施。

除了风控方面的进步,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在收益方面也不逊色于互联网创新产品。据不完全统计,在近一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有上百款产品的预期最高收益率超过了6.0%,这一数字也被看作是与余额宝等产品比较的标尺。

反观余额宝,近期收益一路下滑,截至发稿,七日年化收益仍处6.0%下方。从其收益曲线上也不难发现,从2月13日开始,余额宝的收益便逐日下跌。

有分析师表示,中国的货币市场在多数情况下资金都是比较充裕的。只是在2013年的年中和年末共出现了两次“钱荒”现象,余额宝曾经的辉煌不可能是常态。

叶林峰也认为,单就收益来看,余额宝80%以上资金投资于银行协议贷款,受到市场资金价格波动影响非常大,因此稳定性不佳。银行的结构性产品不仅可以投向定息债券等低风险低收益标的,也可投向非标资产以提高收益。“产品结构与产品标的的丰富多样性赋予了银行更大的空间,这也意味着如果市场间资金面出现问题,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做到更好的调节以帮助投资者获得回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银行理财产品 余额 风险控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