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行青岛分行:探索城镇化服务新模式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原标题:建行德州临邑支行携手慈善与爱同行 慈善事业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集中体现,为积极履行“扶贫济困、安老救孤、赈灾助医、兴善助学”的慈善宗旨,近期建行临邑支行积极组织全行员工开

原标题:青岛农行探索城镇化服务新模式

根据2012年青岛各区市编制的新型农村社区布局规划,我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已全面开展,2013年青岛拟建新型农村社区100个,总投资规模达到1014亿元,未来五年仅社区建设的资金规模就达5000亿元。

面对青岛城镇化建设带来的巨大融资需求,农行青岛市分行发挥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优势,结合各区市城镇化发展规划与主要金融需求,重点在项目对接、业务创新、综合服务和风险防控上下功夫,努力探索城镇化服务的新模式,城镇化业务取得了积极进展。

青岛城镇化建设带来巨大金融需求

目前青岛市的城镇化率已达67.8%,据了解,青岛市“十二五”(2011-2015)末,城镇化率将提高到74%以上,10年内达到80%左右。预计青岛未来5年将有近70万农民迁入城镇,仅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就需要投资350亿元。

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青岛市提出了“一区一园”和现代农业十大工程。“一区一园”即一个社区配套建设一个产业园,安置农民就地就业。根据2012年青岛各区市编制的新型农村社区布局规划,2013年我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已全面开展,2013年我市拟建新型农村社区100个,总投资规模达到1014亿元,未来五年仅社区建设的资金规模就达5000亿元。

今后几年青岛城镇化建设将出现一个高峰期,并产生大量的金融需求。一是与“居住社区化”、“农民市民化”、“产业园区化”相关的三大类金融需求。二是与土地整理、农民安置房、基础设施建设、县域房地产、县域园区建设、水利建设、产业化支持等相关的七大类项目建设金融需求。

银行探索服务农村社区建设路径

为了在同业竞争中掌握主动,在研究当地政策并借鉴山东、重庆、天津等先进分行此类产品的基础上,农行青岛市分行制定了《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市分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并对5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进行了调研,城镇化建设综合服务方案正在制定中。

同时,该行与国开行青岛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支持城镇化建设方面开展业务合作,探讨以银团贷款模式介入新城镇化建设的具体路径。

围绕青岛市现代农业十大重点工程和“双百双千”工程,农行青岛市分行辅导企业用好用足国家政策,主动加强与当地财政部门对接,联合制定并落实《关于合作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的实施意见》,重点扶持固定资产贷款贴息项目。对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盘规划,逐个分析,确定支持重点和合作具体方案,筛选66个企业列入《2013年涉农企业重点营销名录》,与山东六和、九联集团、正大集团等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推行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到2013年4月末,该行与5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了业务关系,其中授信客房29个,授信余额44.8亿元。以产业为支撑推进新型城镇化。

自2012年以来,农行青岛市分行新发放城镇化建设贷款17.54亿元,2013年4月末城镇化建设贷款余额达到48.22亿元,其中县域城镇化建设贷款余额42.25亿元。第1财金记者姜亚玲

相关新闻:

标签:德州临邑支行 同行 慈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