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矿集团埠村煤矿:巧做煤文章 “夹缝”求生存


来源:新民网

她一面唱票,一面微笑着将开好的20吨高硫精煤票,递到了鑫港燃气公司运煤司机的手中。通过3次实验,埠村煤矿高硫精煤不仅可以作为炼焦煤的调配煤使用,只要调配的比例适当还可以继续作为炼焦的骨架煤。

原标题:山东埠村煤矿:巧做煤文章“夹缝”求生存

“高硫煤20吨。师傅票已开好,您拿好了。”近日,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埠村煤矿运洗厂开票员陈志敏在窗口大声地说。她一面唱票,一面微笑着将开好的20吨高硫精煤票,递到了鑫港燃气公司运煤司机的手中。

“鑫港是我们厂开发的第一个高硫煤用户,已经连续购买了2560吨的高硫精煤。”陈志敏拿起了开票统计册给笔者介绍。

年产80万吨的埠村煤矿,高硫煤占50%,硫分含量达到了2.7左右。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不断加压,煤炭价格的持续下跌,煤炭用户对煤质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埠村煤矿的高硫煤“愁嫁”、“恨嫁”成了一个不争的事实。 “作为动力煤根本无人问津。”在煤炭市场上摸爬滚打了20多年主管煤炭销售的运洗厂副厂长李中华介绍。为了达到环保要求,用户购买煤高硫煤以后需要有脱硫的设备,还要添加脱硫的原料,算下来成本太高是高硫煤“嫁不出去的”主要原因。 怎样才能减少顾客的损失,开发出高硫煤市场,埠村煤矿运洗厂着实动了一番脑筋。 埠村煤矿的煤属于贫瘦煤种,是山东省政府明文规定的受保护煤种。洗精煤是炼焦的骨架煤,在市场十分紧俏。炼焦需要至少4种煤来调配使用,将高硫煤入洗,作为炼焦的调配煤使用可不可行。带着这样的课题,李中华找到了鑫港燃气公司邢副总经理,主动邀请该厂做实验,并在煤炭价格上做一部分让利。 通过3次实验,埠村煤矿高硫精煤不仅可以作为炼焦煤的调配煤使用,只要调配的比例适当还可以继续作为炼焦的骨架煤。 实验成功,鑫港燃气公司立即与埠村煤矿达成了长期合作的意向,并签订了供货合同。这样,埠村煤矿一下子打市场,风风光光“嫁出去”。(韩瑜弋永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埠村 煤矿 高硫煤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