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矿集团许厂煤矿:“微型党课”输出正能量


来源:新华网山东

“新形势下党员如何密切联系群众?我认为,首先应该做到‘三真’,即:真诚倾听职工和群众呼声,真实反映他们的愿望,真情关心他们的疾苦。”“只有联系职工和群众,才能了解他们,只有深入其中,才能知道他们的所想

“新形势下党员如何密切联系群众?我认为,首先应该做到‘三真’,即:真诚倾听职工和群众呼声,真实反映他们的愿望,真情关心他们的疾苦。”“只有联系职工和群众,才能了解他们,只有深入其中,才能知道他们的所想所需……”这是近日山东能源淄矿集团许厂煤矿掘三队学习室里传出的讨论声。掘三队党支部围绕“党员如何联系群众”组织的“微型党课”,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传统党课教育往往以单向灌输为主。这种“灌输——接受”的传统培训教育接受模式,容易导致教育对象的依附性、被动性。许厂煤矿党委书记国洪伟认为,在多元化的信息竞争格局下,党课的授课方法必须与时俱进。为此,该矿创新党课方式,在坚持“三会一课”的基础上,采取微型党课教育法,受到党员的热捧。

微型党课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他们主要利用党员活动日、政治学习日或班前班后会进行,时间不超过30分钟,内容以学习党章、党史、党规、党纪、形势任务、读书体会和先进模范事迹等为主。各支部和党员结合自身工作、思想、学习、生活实际,运用小事例阐释大道理,达到互动交流、凝聚心声、人人受益的效果。

微型党课方法相对灵活,党员授课者在精心准备的教案基础上,表达自己对政治理论、工作实践的体会。听课党员结合授课情况进行互动交流,各抒己见、相互补充,党支部书记总结点评、归纳提炼。这种集思广益的“讲——评”互动性党课方式能够充分起到阐明道理、深化主题的效果。

对各个党支部开展“微型党课”教育,许厂煤矿党委采取日常不定时督促检查、月度纳入“争星晋级”考核、适时现场观摩会、季度总结点评等措施,提高“微型党课”的质量和效果。掘二队队长、支部委员扈云新为了上好“微型党课”,每天下班后上网查询、收集相关资料,并结合区队实际和工作创新,解读如何立足岗位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该矿共举办“微型党课”31场次,近70名党员参与授课。(弋永杰孙运村)

相关新闻:

标签:党课 矿集团许厂煤矿 输出正能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