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淄矿集团许厂煤矿:小课堂上唱“大戏”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4月8日电 从3月份开始,山东能源淄矿集团许厂煤矿在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中开展了“微型党课”教育活动,如今,已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情况如何?4月5日,笔者来到该矿进行采访。 人人都当授课

新华网山东频道4月8日电 从3月份开始,山东能源淄矿集团许厂煤矿在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中开展了“微型党课”教育活动,如今,已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情况如何?4月5日,笔者来到该矿进行采访。

人人都当授课员

上午10点,笔者在去准备一队的路上,正巧遇到该队党员赵建东,只见他手里拿着一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学习读本,一边走一边不停翻阅着。

“这本书是我刚从职工书屋里借的,下周二轮到我上台授课,我要提前做好充足准备。”赵建东告诉笔者。

该矿《关于倡导实施“微型党课”教育的安排意见》的文件下发后,该队党支部立即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授课计划和实施细则,要求全队7名党员要轮流担当授课者,自主选择党课主题进行授课。同时,为确保授课质量和效果,该队党支部制定了“授课评分标准”,一名党员授课完毕后,其余听课党员要根据其表现情况进行评分,月底将评选一名“最佳授课党员”,并进行表彰奖励。

“这种新颖的授课形式,因人人能参与、人人受教育,真正实现了每名党员由受教育者向教育者的转变,学习质量和效果明显提高。”该队党支部书记李丙敏说。

身边人讲身边事

“前不久,咱们职工老李在大润发的班车上,捡到一个装有500元钱的钱包,但他不为之所动,主动把钱交到了保卫科……”4月6日,在机电队党员活动室内,党支部书记张显义正在上党课,台下党员们聚精会神的听着。

“身边人讲身边事”是该队党支部推行“微型党课”教育活动的一大亮点。据张显义介绍,以前上党课内容多以理论知识为主,党员们感到枯燥,经常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授课质量和效果也不佳。矿上倡导实施“微型党课”教育活动后,该队党支部改变了党课教育形式,采取“以事说理”的办法,要求每名党员要善于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从中选取平常、真实、感人的事例变为党课学习的好教材。在学习过程中,每名党员要找出主人公身上存在的闪光点,并畅谈自身感受,让党员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身素养。

此外,该队党支部还对优秀党课案例进行了整理和汇编,并在区队宣传栏内进行张贴,号召全队干部职工也要树立榜样进行学习。截至目前,该队党支部已编写“微型党课”优秀案例23个。

授课形式多样化

4月6日,在综掘二队党支部开展的党课教育上,该队党支部书记刘光杰并不像往常一样带领大家学习书本知识,而是利用多媒体设施让党员们收看了《党魂的力量》教育片。

利用信息化手段与传统党员教育相结合,是该队党支部推行“微型党课”教育活动中探索和研究的课题。目前为止,该队党支部先后建立了手机短信平台、党员QQ群、博客等多种新型载体,每次党课结束后及时将授课内容和相关资料进行上传,确保每一名党员随时随地都能进行学习。

党员张克群是该队的一名大学生,在本周六的“微型党课”学习会上,他利用自身优势,设计制作了《如好做好一名党员》的PPT课件,在授课过程中插入三维动画、视频等相关内容,给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党课,受到了党员们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评选出的优秀党课案例及时上报到矿党委,参加每季度举办的‘微型党课’授课比赛,争取在全矿进行推广。”该队党支部书记刘光杰说。(马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矿集团许厂煤矿 山东淄矿集团许厂 小课堂上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