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淄矿集团许厂煤矿:创新催生叠加效益


来源:新华网山东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22日电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严峻,面对成本上升与产品降价的双重压力,山东淄矿集团许厂煤矿积极主动,大力开展“创新提升年”活动,营造了事事能创新、处处有创新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了矿井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22日电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严峻,面对成本上升与产品降价的双重压力,山东淄矿集团许厂煤矿积极主动,大力开展“创新提升年”活动,营造了事事能创新、处处有创新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了矿井内在活力。

 多措并举促精煤提升

“我们每天都要拿出2小时的时间,对重介设备、主洗设备、磁选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3月16日,笔者来到该矿洗煤厂主洗车间,技术员胡永红正对重介旋流器进行检查。

今年,许厂煤矿对洗煤厂采取新的考核办法,运用市场化手段,实行商品煤收购制,制定了精煤、洗混煤、煤泥等7种煤炭产品的收购单价,月底结算中心按照洗选总量乘以收购单价,再减去材料和电费等于收入的方式计算工资。“每吨精煤19.37元,每吨洗混煤9.55元,每吨干燥煤7.84元,其中精煤的价格为最高,我们想要多挣钱就必须想法设法多洗精煤和降低成本才行。”胡永红说。

据胡永红介绍,提高精煤产出率洗选设备是关键。对此,该厂从设备管理入手,每天派技术人员对主洗设备进行检查,最大限度地发挥洗选系统的能力。为有效降低介质成本,他们还在主洗车间内新增设了一台磁选机,使介质回收率提高了5%,确保了低密度区介质的稳定性,提升了精煤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安装浮选设备,对0.4毫米以下的细颗粒煤泥再进行分选,提高总的精煤产出率,每年可多收益2500万元。”胡永红告诉笔者。

 “虚拟市场”拓宽煤炭销售

3月17日,笔者到该矿运销科采访时,销售人员吴学健正对着电脑聊QQ。“我可不是在休闲娱乐,我正与客户们进行聊天,了解煤炭需求情况。”吴学健解释道。

天气变暖,煤炭需求下降,如何抢抓机遇占领市场,实现产销平衡?该矿运销科始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营销战略,他们一方面积极派出销售人员到徐州、河南等地开发新用户,另一方面利用网络传播速度快、方便快捷的特点,在网上开辟了“虚拟市场”。通过借助微博、博客、QQ群、网站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煤炭销售信息,进一步拓宽煤炭销售市场。

笔者采访过程中,电脑右下方的QQ头像闪烁起来,打开一看,河南某焦化厂发布的一则关于求购发热量不低于6000大卡的煤炭信息,引起吴学健的注意。吴学健立刻用小窗口与对方建立了联系,随后将矿上煤炭信息情况传给对方,通过进一步沟通和交流,对方答应尽快将派人到矿进行合作洽谈。

截至目前,该矿运销科共建立微博平台2个,销售QQ群5个,直供户QQ群2个,战略用户QQ群3个。

“矸石变宝”助力降本增效

“我们把矸石粉碎后替代砂子和石子用作喷浆料原料,不仅回弹料降低了28%,而且每立方喷浆料可节省61.9元。”3月18日,在该矿膏体充填队队长谢志鸿告诉笔者。

随着矿井服务年限的延长,每年用于巷道维修的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何既能够保证安全又能降低成本。对此,该矿通过多方尝试和努力,决定利用膏体充填破碎车间的优势,用破碎后的矸石替做砂子和石子,然后与价格低廉的巷膜素按一定比例配比后进行巷道喷浆。经现场反复试验,新型喷浆料的各项参数全部达到技术要求,并在330西翼采区率先推广,每年可节省109.7万元。

与此同时,该矿膏体充填建成投产后,随之而来的是当地粉煤灰价格的持续攀升。“粉煤灰是膏体配比的必须原料,最初价格在62元,如今涨到了127元,充填成本随之上涨。”谢志鸿说。

对此,该矿组织技术人员积极开展膏体配比试验,寻找一种新型材料替代粉煤灰作为膏体充填材料。他们通过多方研究,自主研发了矸石膏体活化剂代替粉煤灰,并在现场试验成功,工艺改革后每立方膏体可节省成本9.7元。如按照置换原煤30万吨计算,预计可节省成本215万元。(马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矿集团许厂煤矿 创新催生叠加效益 山东淄矿集团许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