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年中国股市改革十大热词 新三板扩围


来源:证券日报

10月8日开始,酝酿多年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含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重大资产购买或出售、合并分立等)分道审核制正式实施。“分红新政”全称《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以下简称指引),明确表示上市公司应当在章程中明确现金分红相对于股票股利在利润分配方式中的优先顺序。

原标题:2013年中国股市改革十大热词

⊙总策划 董少鹏 彭春来 ⊙执行策划 闫立良 侯捷宁

⊙撰稿 侯捷宁 夏 青 ⊙美术设计 张云

策划人语

2013年的日历即将翻到最后一页。回首这一年,A股市场虽然没有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但却是A股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不管是市场自身修复功能的加强还是监管理念的转变,还是各项制度的日益完善,都让2013年的A股市场又成熟了许多。回首2013年,那些让我们记忆深刻的“关键词”:IPO重启、退市制度、新三板扩围、投资者保护、《证券法》修改、并购重组实行分道制、优先股试点、光大证券“乌龙指”、分红新政、国债期货等不仅连着2013年A股市场的记忆,而且,在即将到来的2014年,这些也将成为影响市场发展变化的“关键词”。

IPO重启

IPO何时重启这个话题几乎伴随我们度过了整个2013年,就在2013年最后一个月,这只靴子终于落地了!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同时,证监会也明确了IPO重启时间,在2014年1月陆续安排公司上市。

与6月7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该意见在“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前提下,突出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审核标准更加透明,审核进度同步公开,通过提高新股发行各层面、各环节的透明度,努力实现公众的全过程监督。更充分体现了以市场化的手段来解决新股发行中诸多问题的改革思路。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并不意味着监管放松,而是在完善事前审核的同时,更加突出事中加强监管、事后严格执法。对发行人、大股东、中介机构等,一旦发现违法违规线索,及时采取中止审核、立案稽查、移交司法机关等措施,强化责任追究,加大处罚力度,切实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

点评:新政开启了新股发行注册制的开端。新股发行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从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理念的确立到强化发行相关责任主体的诚信义务,从抑制三高发行促进新股价格理性回归到加强投资者教育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从加大对违规造假等不当行为的惩戒力度到监管机构审核期限的自我约束,均体现了监管机构促进新股发行改革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坚强决心。我们期待并坚信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主体将一步归位尽责,新股发行体制一定会在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退市制度

退市制度成为2013年中国股票市场最值得关注的新政。2013年1月4日,沪深两市新退市制度正式运行,终结了A股市场历史上不断上演的“不死鸟”神话。

自2012年以来,创业板、主板、中小板退市制度陆续发布。与原有制度相比,退市新规更具可操作性,严格了退市条件,明确了退市期限。

11月2日,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要逐步实现退市制度的常态化。下一步,要严格执行新的退市制度,实现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推动存在退市可能或需要的公司在法律、规则框架内主动退市;健全完善交易所市场与场外市场对接机制,疏通退市公司转板挂牌交易和重新上市渠道;研究完善相关制度安排,维护公司稳定、投资者稳定、市场稳定和社会稳定。

肖钢的此番表态明确了证监会对执行退市制度的坚定态度。这也意味着市场化、法制化和常态化将是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改革方向。

点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制度,对于优胜劣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改革和完善退市制度,有利于净化市场环境、抑制绩差股、“壳资源”炒作,实现公司价值的合理回归,在竞争中优化上市公司结构,从源头上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没有经营的压力就没有前进的动力,上市不是进了保险箱,需要严格的淘汰制度督促管理层认真经营公司,不断开拓进取,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证券法 退市制度 资本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