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经观察:国资大省的产权交易经验


来源:凤凰山东

编者按:近期,在中央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经国办印发,其中16项措施提出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制度,并制定出台防止企业国有资产流失条例。

借力“互联网+” 产权交易展翅

6月17日,山东普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债权项目网络竞价活动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成功举行。项目网络竞价起始价7720万元,经过竞买人历经6个多小时的556轮激烈竞争,最终以14010万元成交,溢价6290万元,增值率达81.48%。成交额超出债权本息近1000多万元。债权项目通过网络竞价实现大幅增值,“互联网+产权平台”让资产处置精彩纷呈,大放异彩。

近年来,交易中心积极推进“互联网+”业务模式的研究和探索,以信息技术的发展引领业务模式创新,信息技术运用日新月异,科技创新成果初步显现。一是为提高资产处置效率,交易中心积极打造“互联网+资产处置”的资产电商平台,为我省公车改革、行政事业资产、金融债权、废旧物资等处置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通道。资产电商平台对接网络竞价系统,形成了“互联网+网络竞价+资产电商平台”的升级模式,取得良好效果。平台上线一年多来,成功处置各类资产近260多宗,成交额303647.56万元。平台项目竞价率达到20%以上。省政府办公厅报废物资、德州油库、山东煤炭物资总公司所属起重设备、齐鲁证券有限公司所属125辆机动车转让等项目均实现高效率溢价成交。二是为配套我省司法拍卖改革,交易中心与山东省高级人民院通力合作,为省高院量身打造了“互联网+司法拍卖”模式下的“山东法院诉讼资产网”,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该模式的建设和“山东法院诉讼资产网”统一网络平台的应用,为我省涉讼资产公开处置提供了高效规范的通道,符合最高院“重点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模式”的改革方向,积极推进我省法院司法拍卖系统改革快速迈向“互联网+”。2015年以来,交易中心按照国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总纲要求,继续推进各种“互联网+”创新模式的研究和探索:通过推进“互联网+资本”,探索资产证券化平台、众筹平台建设工作,服务我省国企混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与省体育局合作推进“互联网+体育”,建设山东体育资源交易平台,盘活体育赛事资源,撬动万亿体育无形资产。

随着我国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应用的不断推进,交易中心逐步加大信息平台建设力度,要素交易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基本形成。通过系统建设实现了卖方发布信息、买方在线申请受让、线上竞价成交等交易过程的电子化、信息化。同时,强化线下配套服务功能,利用自身投融资平台优势,为线上交易提供项目路演、专业市场对接、营销推介、尽职调查、协助交割、资金结算、信息咨询等专业服务。实现了线上交易与线下服务的完美结合,有效促进了我省各类产权流转和产业结构升级。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按照“成熟业务精细化、成长业务规模化、新生业务制度化、创新业务实质化”的经营方针,全力拓展市场,通过优质的服务,吸引众多分散管理的公共资源进场交易。目前,山东省除计划单列市青岛以外的全省各级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资产、文化资产、海洋资产、涉讼国有资产以及国有金融资产等都已进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交易。2014年,交易中心共交易各类产权751宗,交易额846亿元。其中,企业实物资产项目、行政事业资产项目交易额均实现大幅增长,达到232亿元,涉诉业务交易额较2013年翻番。交易中心行政事业资产业务、央企资产业务、涉讼国资业务、金融资产业务已逐渐与企业国有产权业务形成鼎立之势。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产权交易 国企改革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 国资交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