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酒的曙光:白酒第一消费大省的突围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原标题:白酒第一消费大省的突围 “山东是白酒生产和消费大省、品牌小省。”建国以来直到2007年,山东白酒总产量全国第一。2009年,山东被四川超越,白酒产量降为全国第二。先自爱,山东省内有大小酒厂7

山东是白酒生产和消费大省、品牌小省。建国以来直到2007年,山东白酒总产量全国第一。2009年,山东被四川超越,白酒产量降为全国第二。现在,山东省内有大小酒厂700多家,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虽是白酒生产和消费大省,但山东白酒企业却没有规模和品牌优势。2008年,全国年销售金额过50亿元的白酒企业有10家,过20亿元的有50家,而2010年山东过10亿元的白酒企业一家也没有。同时,在“标王神话”破灭后,鲁酒蒙上了“勾兑酒”、“广告酒”的恶名,尽管山东白酒力图挽回残局,但直到2009年,山东白酒的外销率仍不足10%,每500毫升的平均价格为11.88元,与川酒22.91元和黔酒20.54元的价格根本无法可比。

不过,从2003年开始,山东白酒开始酝酿复兴,试图从品牌提升、行业整合、市场开拓等方面突围,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实现了稳步发展。现在,山东白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有近200家,其中销售收入过3亿元的已达15家,2010年完成产量96.90万千升,比2005年增长46.07%,实现销售收入224.39亿元,增长138.71%。同时,山东白酒行业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

更关键的是,“十一五”期间山东白酒行业的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要高于销售收入和产量的增长,这是山东白酒行业通过实施白酒振兴调整意见,在科技创新和结构调整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效。

2013年6月5日,中国酒业协会在山东景芝酒业举行了《中国芝麻香白酒发展白皮书》发布仪式。白皮书调研分析深刻,充分做到了专业性、权威性。《白皮书》的发布,可望为进一步引领芝麻香白酒健康发展,为做强做大中国芝麻香白酒产业提供借鉴和指导,也为中国白酒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参考。

本文根据中国好酒招商网、人民网等媒体综合整理。

相关专题: 鲁酒的辉煌与没落  

相关新闻:

标签:白酒 消费 酒的曙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