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经观察:国资大省的产权交易经验


来源:凤凰山东

编者按:近期,在中央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经国办印发,其中16项措施提出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制度,并制定出台防止企业国有资产流失条例。

编者按:近期,在中央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经国办印发,其中16项措施提出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制度,并制定出台防止企业国有资产流失条例。这次《意见》的印发并不是高层对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第一次表态。

深化国企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是改革必须坚持的原则和底线。

6月28日,审计署公布了14家央企的专项审计报告。公告显示,14家央企造成损失浪费16.42亿元,形成亏损或资产闲置354.45亿元。在中央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上,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这份意见至少例举了五大措施专治国有资产流失。

在某种程度上,改革与反腐可视为助推国企健康发展的“任督二脉”。不偏不倚,不因噎废食,一方面守住防止资产流失底线,一方面继续深化改革,国有企业才能不断增强活力,在市场的风浪搏击中继续做大做强,真正行稳而致远。

防止国资流失,需继续探索加强监管的有效形式和途径。此次深改组会议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国有企业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和审计、纪检巡视监督以及社会监督,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按照这些要求,出台更多具有可操作性的细则,让防范国资流失的制度更加完善。

国资大省的国资保值增值难题

国资大省山东虽坐拥2万亿元国有资产,但统计数据显示,山东省管企业近年来利润出现大幅度下滑,省属企业2012年利润下降52%,2013年下降58%,2014年一季度又下降40%多。2014年全年山东省管企业虽然扭转经济效益下滑态势,实现利润172亿元,但与2011年的494亿元、2012年的246亿元还相距甚远。

面对省管企业利润逐年下降的窘境,山东省管企业和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会议2014年初在济南召开,在通报完一组不理想的数字后,分管国资工作的时任副省长张超超厉声道:“部分省管国企依旧是粗放式发展,一味地上项目、铺摊子,盲目扩张,有些企业一期项目投了十几个亿,还没完工就开工二期项目,对于这种行为今后一律不允许,而且还要严查这些企业的一期项目。”张超超同时还要求,今年要破题“重大投资决策失误的终身追究制”,并合理控制省管国企的总部员工与一线员工收入比例。

今年2月,山东省纪委网站公布了省国资委的巡视整改情况。在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方面,省委巡视组的意见是:因企业重组改制、项目投资等造成的国有资产流失严重。由此,国资大省的国资保值增值显得尤为迫切。

今年3月24日,山东省管企业和市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会议把今年省管企业经济发展目标设定为:确保实现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8.7%,力争200亿元。这200亿的利润目标不及2012年的246亿,仅仅为2011年利润494亿元的40%。从目前情况来看,山东省管国企主要经济指标也仅仅是“平稳增长”。

早在2004年初,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令第3号(国务院国资委和财政部2003年底联合颁发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伊始,时任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就指出:“‘暗箱操作’是国有资产流失的主要途径之一,必须将国有产权交易放在交易市场中公开进行,实现国有资产产权明晰,流转有序。”他强调,“进场交易”是规范的前提,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必须纳入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进行,在阳光下交易能起到“消毒”作用。

在国资大省,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是我省(除青岛外)唯一经国务院国资委备案具备从事企业国有产权交易资格的机构。自成立以来,中心国有资产交易额2812.74亿元,成交率达96.3%,增值率达23%,各项指标在全国同业机构中位居前列。

在2012年广西南宁召开的全国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领导对山东产权管理工作着力推动产权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做出积极评价,对积极引入机构投资者、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予以表扬。会议现场,国务院国资委领导指示安排专人去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实地调研,总结经验,全国推广。

山东加速推进产权要素市场建设

与省管企业利润下降的颓势不同,由省国资委出资设立的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数据显得颇为好看。

2014年,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共交易各类产权751宗,交易额846亿元。其中,企业实物资产项目、行政事业资产项目交易额均实现大幅增长,达到232亿元,涉诉业务交易额较2013年翻番。交易中心行政事业资产业务、央企资产业务、涉讼国资业务、金融资产业务已逐渐与企业国有产权业务形成鼎立之势。

“产权市场建立之初主要服务于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总裁苗伟认为,正是因为产权市场的建立,我国国有企业改制退出过程中的许多不规范行为得以消除,国有资产实现规范流转、保值增值。

部分设备,挂牌底价20.38万元,经过326轮报价最终以97.5万元成交,实现溢价77.12万元,增值率达378.21%。省府办公厅所属制冷机房做了一笔很划算的买卖。

为省府办公厅所属制冷机房设备流转提供这一平台的,正是山东产权交易中心。

项目处置过程中,交易中心充分发挥市场平台优势,精心组织,有力保证了项目的成功处置。在项目挂牌期间,交易中心积极推介,广泛征集意向受让方,成功征集到48家意向受让方参与购买。项目竞价过程中,交易中心严把风险防控关,规范操作,及时排除了受让方违约风险,最终促成项目高溢价顺利成交。省政府办公厅对交易中心平台功能、市场效应给予了高度认可,专文向省国资委对交易中心提出表扬。

山东省产权交易中心在降低国有产权交易成本、便利交易程序的同时,运用市场机制来发现产权价格,杜绝了产权交易中的暗箱操作,强化了市场对国有产权交易的监督职能,维护了国有资本安全。

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像这样的项目数不胜数: 山东普利建设公司、省建筑工程总公司、威海丽园大酒店、明发兽药……山东省产权交易中心总裁苗伟说:“交易中心不仅仅是一个产权的交易平台,更是一个深层次挖掘企业价值、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市场。”

当前,国企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每走一步都备受关注。为规范国企改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2008年10月,全省产权市场完成整合,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成为全省(青岛除外)唯一的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

在统一的大平台上,产权交易中心构建完备的国有产权价值发现和风险防控体系,一一破解产权交易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以职工稳定、债权保障等问题为例,产权交易中心以市场化的手段进行化解,给企业、职工吃下“定心丸”,推动企业、职工由排斥竞价转向支持竞价。“成千万、上亿元的资金先打进我们中心作保障,职工就不必为自己的未来担心,挂牌、竞价自然就能顺利进行。”苗伟说,“走市场化的路子,建立一整套保障交易双方权益的制度体系,构建‘阳光平台’,这是山东产权交易市场得以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

交易项目运作全过程的规范化、透明化、预警化,使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项目的竞价率和增值率大幅提升。统计显示,2014年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共交易各类产权751宗,交易额846亿元。其中,企业实物资产项目、行政事业资产项目交易额均实现大幅增长,达到232亿元,涉诉业务交易额较2013年翻番。

目前,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国有产权进场项目从来源到种类都呈现出多元扩散趋势——省属企业主辅分离资产、实物资产、无形资产等各种形态的非政策性国有资产,市级国有企业的探矿权与采矿权、实物资产等等都进了场。苗伟介绍说,产权中心已经基本实现了国资全覆盖。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得到了山东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大力支持,在很多别人看来很难进去的领域进展得十分顺利:山东省财政厅指定从事金融资产的交易平台;最高院指定的山东省内唯一承担涉讼国有资产处置的交易平台;山东省工商局指定的股权质押融资平台;此外在行政事业资产、碳排放、海洋产权、房地产资产、文化产权等方面也成立相关机构,服务触及山东省的各个领域。

相关链接: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招聘公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产权交易 国企改革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 国资交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