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枣庄级索镇:从吃煤饭崛起为新能源之都

2013年07月12日 13:40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枣庄级索镇:从吃煤饭崛起为新能源之都

 本报记者 马绍栋

位于滕州市西部的级索镇,境内坐拥1.5亿吨煤炭资源,与鲁西南诸多农业县、山区县相比,优势可谓得天独厚。当地人并未满足与这种靠煤吃饭的生活,抱着对资源枯竭后如何生存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级索镇快步疾行向新能源产业转型。依托滕州太阳能科技产业园,级索镇打造了集太阳能毛坯管、集热管及整机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形成江北最大的太阳能玻璃管材生产基地,并拓展到太阳能光伏、太阳能原材料、新型电池、风能、生物质能等多个新能源领域,俨然在鲁南隆起了一座新能源之都。

驱车行驶在级索镇区,银行、超市、购物中心、百货商场各种配套一应俱全,如果不是沿街门头房上“级索镇**店”的提示,你完全不会觉得自己是行走在鲁南的一个镇上。

“只有发展工业、大量培育中小企业才能聚拢人气,同时解决村民生计问题,这样政府配套建设才好开展,居民消费需求也会释放,才不会出现打工‘空心村’和‘鬼城’。”曾经在滕州市多个乡镇做过一把手的张铁耀对基层发展建设可谓了然于胸,如今掌管一个地方财政收入超4亿的大镇,对如何开展新型城镇化,张铁耀有着自己的思考和见解。

太阳能玻璃管 产销大增40%

7月的级索镇热浪逼人,当地太阳能玻璃管产业也在一片火热中赶制订单。

“这个就是我们主打的太阳能高硼硅玻璃管,广泛应用在各类太阳能集热器上面。现在天热了,正是旺季,我们厂整个产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在耀国新能源科技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排排玻璃管正被架上生产线,经过高温瞬间完成封闭,并进入全自动化镀膜生产线,变为高品质的真空玻璃管。

公司董事长胡勤国告诉记者,太阳能光热行业发展较早,技术成熟,而且相比光伏产品原料、市场“两头在外”的运营模式,光热行业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且市场化的产业,并不像光伏产业极易受到终端市场波动及强烈的政策效应影响。“整个行业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逐渐反弹,目前订单非常不错。”

记者在耀国的几个车间看到,公司所有的生产线均开足马力生产。

“如果有1亿平方米的空间装上太阳能的话,每年光节约的能源就相当于一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胡勤国介绍,虽然太阳能热水器推广步伐非常快,但目前整个光热市场覆盖率不到45%,仍然有大规模发展空间。“光热不像光伏那样受政府政策制约,而且光热利用已经从传统的太阳能热水器扩展到热能、热电等多领域的产品,产业已向纵深化发展。”

离耀国不远的太阳能科技产业园中,类似光热项目俯拾即是。“我们当初也是看重级索当地的产业优势以及广泛的辐射作用。”在桑乐太阳能(滕州)百万台热水器生产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级索镇太阳能产业园的集聚规模让每一个业内太阳能企业都不会轻易放弃这个基地,桑乐在此地项目建成后年可生产数字化太阳能热水器100万台,太阳能光伏产品50万台(套),成为鲁西南地区最大的集太阳能热水器及光伏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太阳能产业基地。

新能源主导产品 市场份额占国内1/3

“这些都是我们生产的成品碳化硅精细粉,不同包装适应不同客户。”在山东依莱特硅业公司,轰鸣的机器正在对矿石进行最后的磨粉加工。公司王经理告诉记者,这种碳化硅精细粉主要作为太阳能光伏产品生产上游硅晶棒切割环节中的辅料,“像徐州的协鑫新能源、河北英利等知名光伏企业都是由我们供的货。”

王经理表示,为保证碳化硅质量,依莱特在新疆拥有全国最大的碳化硅冶炼基地,直接从当地采购硅矿石。目前公司自行研制开发的碳化硅产品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外同类产品前列,产品已取代进口材料,并出口日本、韩国、美国、欧洲等国家。“虽然现在光伏行业遭遇困难,但由于我们的碳化硅质量过硬,加上多年维持的客户关系,现在还有订单做,这比其他停产甚至倒闭的同类企业好多了。”

记者了解到,除了光热、光伏这两大太阳能利用领域,级索镇以新能源产业集群为目标,陆续引进了瑞宇蓄电池、亿源石化、泰通车业等多个以风能、生物质能为代表的新能源项目。其中与天津步步先科技公司合作,投资7亿元的爱玛电动车项目两条电动三轮车生产线已建成投产试运营,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生产电动三轮车30万台、电动汽车10万台。

“目前整个园区太阳能新能源企业发展到17家,形成了集太阳能毛坯管、集热管及整机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级索镇党委书记张铁耀告诉记者,园区新能源相关企业23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4家,整个集群可年产镀膜管1.3亿支、太阳能热水器40万台,成为江北最大的太阳能玻璃管材生产基地,新能源产业集群内主导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1.3%。

产业集聚让城镇化突破行政区域限制

“没有产业,什么都是虚的。你把老百姓赶到楼上去,一个月两个月还行,一年两年呢?没有产业解决不了就业问题,他迟早还会回到农村。反过来,城镇化建设搞好了对大家都有利,企业也想有好设施接待客商,老百姓可以有医院看病,孩子有学校上学,他们自然会从农村土地上解脱出来,主动来到镇上发展。这些反过来,又会推动产业发展。”                                              ——级索镇党委书记张铁耀

齐鲁晚报:级索镇境内煤炭资源丰富,坐拥天然资源优势,为何还要发展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

张铁耀:级索镇是鲁南地区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但仅仅靠煤吃饭是不可持续的,总有坐吃山空的一天。最近这次煤炭行业的低迷无疑让很多靠煤吃饭的经济体遭受很大冲击。无论从镇域经济的转型还是长远可持续发展看,级索镇必须寻找新的产业作为支撑。滕州太阳能科技产业园是滕州唯一被省政府列入保留的园区,自然是级索镇产业突破的首选。

齐鲁晚报:为推动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镇上做了哪些创新工作?

张铁耀:首先就是对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我们先后投资已近3亿元,建成“五纵三横”的路网,6千瓦热电厂、城区自来水加压站、天然气站及污水处理厂。产业发展离不开公共服务平台支撑,我们已经建立滕州班墨职业培训学校、耀国企业技术中心等18个公共服务平台。同时,政府每年安排500万作为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部分用于奖励高新技术创新,部分用于新能源产业项目贴息贷款,并争取各类上级扶持资金1000万元。

齐鲁晚报;你怎么理解现在的城镇化建设?

张铁耀:城镇化需要产业支撑,这毋庸置疑,没有了产业,什么都是虚的。你把老百姓都赶到楼上去,一个月两个月还行,一年两年呢?没有产业解决不了就业问题,他迟早还会回到农村。再者反过来,城镇化建设搞好了对大家都有利,企业也想有好的设施接待客商,老百姓可以有医院看病,孩子有学校上学,他们自然会从农村土地上解脱出来,主动来到镇上发展。这些反过来,又会推动产业的发展。因此城镇化的第一步还是靠产业发展、中小企业的培育来聚拢人气。

齐鲁晚报:级索镇的城镇化建设已经到了怎样的阶段?未来提升空间在哪?

张铁耀:前段时间,市中区一个人跑到我们镇上来,在镇区一个不算很好的位置一口气买了16间房子,用来开婴幼儿用品连锁店,为什么他大老远要跑到级索镇来投资?看重的正是这里的环境好、绿化好,更重要的是未来发展前景。这个就是城镇化的带动效应,就算生意不赚钱,将来城镇化带来土地升值也能让他大大获益。现在级索镇已经吸引了周边很多乡镇的居民来此买房置业,其中还有临沂、济宁等地,这就是产业带动城镇化自然聚集的效应,它突破了行政区域的限制,我们不能再像北京、上海那种大城市一样,去限制外地居民户籍、社会福利,而是在产业发展基础上真正大融合,这才是城镇化真正的精髓。级索镇现在基础的硬件环境已经初具规模,我们下一步要搞城镇文化这种软实力的提升,让来自不同地区但同属一个小镇的人们凝聚共同的精神,在交流融合中成为新型小城镇。

 
[责任编辑:郭凯] 标签:新能源 索镇 吃煤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