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资行再售亚洲私人银行业务 两极分化加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外资行再售亚洲私人银行业务 两极分化加剧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近日,有关法兴银行出售亚洲私人银行业务一事引发业内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渣打集团、星展集团控股及汇丰控股,已就法兴银行出售亚

原标题:外资行再售亚洲私人银行业务 两极分化加剧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近日,有关法兴银行出售亚洲私人银行业务一事引发业内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渣打集团、星展集团控股及汇丰控股,已就法兴银行出售亚洲私人银行业务进行第一轮出价,该部分业务估值约6亿美元。

据了解,过去5年间,已有美国银行、荷兰国际集团两家外资机构出售了亚洲私人银行业务。

被誉为“服务金字塔顶端人士”的私人银行业务为何近年来先后有多家国际金融机构退出亚洲呢?

昨日(10月9日),法兴银行中国相关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外界相关报道该行不发表相关评论,但对中国的长期承诺不变,对目前在中国所有业务的长期承诺亦不会改变。

“私人银行业务在光鲜的外表之外,却有不为人知的行业竞争压力及相关风险。”某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际金融机构都很看好私人银行业务,都在扩大规模吸收相关业务,退出、出售该业务的机构所占比例较小,退出该业务的主要原因是其发展规模较小及没有较好的发展渠道。

前美联储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也认为,私人银行业务竞争力非常大,目前私人银行业务在中国的美誉度并不是很高,给高端客户提供超值回报并不容易。之前,中国很多高端客户迷信外资银行,但近年态度已发生微妙变化。

售价或超6亿美元

据了解。私人银行专门面向富有阶层,为富豪们提供个人财产投资与管理,其门槛一直比较高,外资银行私人银行业务门槛尤其高,一般私人银行客户要有至少100万美元以上的流动资产,客户存入的流动资金一般介于200万~500万美元。

私人银行服务最主要的是资产管理,规划投资,根据客户需要提供特殊服务,也可通过设立离岸公司、家族信托基金等方式为顾客节省税务和金融交易成本。该种服务的年均利润率可达到35%,远高于其他金融服务。

因该项业务为金字塔顶尖高端客户服务,可以吸纳高额资金被各大国际金融机构看好,“现在私人银行业务发展非常快,很多银行都在积极扩张,因为富人不断增加,特别是亚洲富人增长速度加快,而私人银行业务并不是所有金融机构都能做得很好。”胡一帆说。

据媒体报道,路透援引消息源称,法兴银行希望出售这部分资产能够换回6亿美元资金,而最终的出售价格可能还会超过这个价格。

行业竞争性较高

随着亚洲富人急剧增长,向有钱人提供投资理财及私人事务服务的私人银行在亚洲迅速崛起。但亚洲经济实力最雄厚的三个国家──日本、中国和印度,监管机构为该行业设立了一个极高的准入门槛。

《2012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指出,目前私人银行使用的监管法规主要依据现有的商业银行监督管理法律体系,在投资方向、风险管理等领域并未体现私人银行的特点。

周春生表示,一些国际金融机构私人银行业务退出亚洲市场和该业务具有较高的竞争性密不可分。以中国为例,国内银行目前也提供这种服务,争取高端客户,目前私人银行业务给高端客户提供超值回报并不容易,因为这方面存在困难,“之前中国一些客户迷信外资银行,近些年人们的态度发生了微妙变化,因为外资银行提供的理财回报并不如预期。”

胡一帆认为,现在高端客户在投资方面的理念有所变化,税收、资产保值方面的考虑增加,也都通过私人银行在做,但在私人银行业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情况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整体虽然发展非常快,却面临重新洗牌的状况,私人银行要一定规模,也要有产品渠道。

“退出亚洲私人银行业务和公司的战略规划有一定关系,但最主要的原因或许还是其业务规模没有做大,没有较好的相关渠道。”胡一帆说。

“目前,还有一些金融机构,帮助大型企业上市也是其发展私人银行业务的重要手段,完成上市后该企业的富人也相对提升,有利于开发高端客户。”某银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银行差距拉大

巴克莱日前发布报告指出,2009年以来,亚洲地区新开了15家私人银行,总数达到45家。

而大型私人银行和小银行之间的差距正在渐渐拉大。ScorpioPartnership咨询公司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5家私人银行,管理着整个行业约50%的资产。其中瑞银和花旗在亚洲私人银行市场管理的资产均超过2000亿美元。

胡一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传统私人银行业务比较成熟,通过进一步扩张加强行业集中度,从而做的越来越好。

周春生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私人银行将会向整合趋势发展,像中国客户可能更相信大的金融机构。

胡一帆也认为,行业整合是私人银行业务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各大金融机构未来业务的发展亮点,因为投行业务并不是很好做,“目前金融机构一些部门都在裁员、收缩,但是很少金融机构收缩私人银行部门。”

然而,在私人银行业务发展迅速的过程中,其带来的法律风险也不能小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有一些私人银行客户经理为了赚取高额佣金,并未向客户完全揭示潜在风险,一旦发生危机,相关业务就受到一定冲击,给客户造成了很大损失。

“私人银行客户资金量较大,就会有各种要求,为了投其所好,客户经理不愿失去大客户,也会采取一些不正当手段满足客户要求,进而触及法律。”周春生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私人银行 外资 行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