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青岛企业污染环境保险公司买单 高赔1千万

2013年11月27日 15:42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美中 赵杰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发生环境事故,受损害者不用担心得不到赔偿。记者昨从市环保局获悉,自今年启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放心保)试点工作以来,青岛已有51家企业和保险公司签订了相应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合同,总保险金额达到了1.88亿元。目前第二批61家试点企业也通过了环境风险评估,将逐步签订保险合同。青岛环责险试点工作在全省排名第一。

51家企业投1.88亿环境险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又被称为“绿色保险”,它是以企业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以及恢复和整治破坏生态环境,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险种。通俗地讲,就是企业缴纳一定的保费,由保险公司来承担环境污染事故的赔偿。

今年,市环保局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以来,已经超额完成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目标。目前,保险试点企业已全部通过环境风险评估,51家试点企业按照环境风险评估报告确定的环境风险等级,同保险公司签订了相应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合同,总保险金额达1.88亿元,此项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发生事故最高赔偿1000万

市环保局、青岛保监局、保险公司成立了青岛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此次试点范围首先选择环境污染风险点多、事故危害大、定损相对容易的行业和企业,涉及企业范围为生产、储运、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储存、运输、处理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涉及重金属排放的企业,以及其他具有环境风险且处于环境敏感区域的企业。试点期间为两年,逐步扩大重污染行业和重点防控区域,确定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作为环责险的试点机构,每次突发环境事件及累计赔偿限额共设10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800万元、1000万元五档,保费分20500元—10万元多档,企业按照生产规模和环境风险等级选择相应的赔偿限额。

61家企业即将再下保单

青岛保监局会同市环保局加强对相关保险公司的业务指导和履约监督,确保保险公司做好投保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对不认真履责、服务质量差、违法操作、扰乱市场的,取消其环责险的承保资格。在首批试点企业顺利完成的基础上,又确定了61家企业作为第二批试点单位。目前,第二批61家试点企业已全部通过环境风险评估,将逐步根据环境风险评估等级签订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合同。全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进入了持续发展阶段。一旦发生污染事故,保险人将承担被保险人因意外造成环境污染的经济赔偿和治理成本,使污染受害者在被保险人无力赔偿的情况下也能及时得到给付。

“同车险一样,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只是承担企业发生污染事故引发的民事经济赔偿,核心是赔偿第三者的人身伤亡与财产损失,并不承担责任企业因违法排污引发的行政处罚及刑事责任。 ”如果触犯了国家法律规定,污染责任人仍将受到问责,直至追究刑事责任,比如,排放不达标将受到环保部门处罚,罚款并不在保险承保范围之内,必须由企业自己承担。

生物合成汽柴油在我市获得成功

日前,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生物基合成气经二甲醚制汽柴油”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走向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研究所“126”规划中的6个重点培育方向之一,该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等的支持。由山东省“泰山学者”入选者吴晋沪研究员担任负责人的热化学转化团队在研究所平度中试基地先后建设了“生物质气化”、“合成气一步法合成二甲醚”、“二甲醚制汽柴油”等三个中试实验平台,并经过长期系统研究,独立开发了“DME制汽油催化剂”。

2013年,该团队经过多次单管及中试实验攻关,基本解决了催化工艺放大过程中的技术瓶颈。近日,该项目成功实现了从实验室规模到100吨汽油/年的中试规模工艺放大,取得阶段性突破。其中,二甲醚转化率达到100%,汽油收率为40%-45%,产油量达12-15Kg/h,各项工艺技术指标均超过项目预期。

目前,该团队正在积极进行后续研究及专利申报工作。随着工艺包的不断完善,具有研究所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基合成气制气柴油”技术正向完全实现产业化应用逐步迈进。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环境风险 污染受害者 责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