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四式法”做好发展党员 党费收缴工作


来源:中国网山东频道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和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工作的规范性,近日,滨州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开展了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专项检查,对67个市县机关事业单位、10个县区的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工作进行了集中督查。

原标题:滨州“四式法”做好发展党员 党费收缴工作

中国网山东频道滨州7月15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和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工作的规范性,近日,滨州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开展了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专项检查,对67个市县机关事业单位、10个县区的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工作进行了集中督查。

“闭卷式”测试。对各县区委组织员办公室(组织科)正式在编人员、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县区直属党(工)委有关负责同志等共计247人开展了业务知识测试,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程序、党员档案管理等多项内容,测试采取闭卷形式进行,实行百分制考核。经过集中批阅后,将各县区、单位测试得分情况予以书面反馈。

“目录式”核查。将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情况,执行发展党员计划情况,严格标准、程序发展党员情况,党费支出使用、管理制度落实等做为督查内容,列出检查目录。对照目录要求,查阅各类会议记录、党员档案和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名册,查看党费基数测算表、收费收据、收支台账和上解党费的凭证。在调阅材料的同时,与党员本人、发展党员工作相关人员当面访谈核实,相互印证,最大程度了解真实情况。

“销号式”整改。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及时将检查结果汇总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对所查单位写出反馈材料,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指出具体问题。通过检查,共发现入党材料填写不规范、党费缴纳不及时等六大类、27个具体问题。要求各单位根据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整改后,将于8月份对前期专项督查反馈的问题,进行一次专项“回查”,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进行全市通报,并对主要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进行问责,用督查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

“反思式”提升。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举办全市组织员培训班,有针对性地讲解政策规定和程序要求,并安排县乡逐级搞好培训。编印发展党员和党费工作《指导手册》,发放到每个基层党支部,将各项程序、规则统一量化细化,提升可操作性和指导性。同时,严格抓好《关于进一步落实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试行)》的落实,发现推动工作缓慢、问题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对违规发展党员、违规使用党费等问题严重的进行组织处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党费收缴 工作细则 工作责任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