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滨州市经济运行分析会 打造滨州经济升级版

2013年07月26日 15:45
来源:滨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7月25日,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会议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当前经济运行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创新实干,努力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市委副书记薛庆国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曹兴宽,市政协主席孙承志等出席会议。

理清思路,明确发展方向

张光峰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既是一个经济分析会,也是一个工作推进会。总的来看,虽然外部经济形势比较严峻,但是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呈现出了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有优的良好局面,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成功应对、积极作为的结果。

张光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当前经济形势,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要坚定不移地提高质量效益。首先,从大处来说,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中央要求,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其次,从滨州来说,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现实所需,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策。各级一定要牢固树立“六个更加注重”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让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在加快转调中努力打造滨州经济升级版。要坚定不移地保护生态环境。要高度重视生态环保问题,全力抓好节能减排,切实节约利用资源,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经济。要坚定不移地发展特色产业。各县区、乡镇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积极构筑自己的特色产业体系。

破解困难,打造发展引擎

张光峰强调,我市正处在寻找驱动期,这就需要我们综合分析、积极引导,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发展引擎。一是向沿海要增长,打造“蓝色”引擎。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大潮,把滨州沿海发展融入我国沿海地区发展布局,做好港口、产业、城市“三位一体”互动发展的文章。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北海、无棣、沾化依法有序高效地实施沿海开发。二是向转型要增长,打造“产业”引擎。要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作为调结构、扩总量的“重头戏”,瞄准产业链高端,引导和支持现有企业突破核心技术,提升装备水平,优化工艺流程,争创名品名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力。三是向创新要增长,打造“技术”引擎。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最大程度地挖潜增效;要坚持外向合作,走出去引才引智,积极兼并重组,拓展发展空间;要实施投入“倍增计划”,扩大科技人才资金规模;要进一步加快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建设。四是向改革要增长,打造“体制”引擎。要以改革创新精神重点破解好两个难题,一是破解融资难题。要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融资主体建设和管理,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着力培育上市后备资源,推动重点行业的骨干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进一步加强政银企、政银保合作,积极为金融机构提供好的企业、好的项目,拓宽市场化融资渠道。二是破解用地难题。要倡导企业提高“亩均贡献率”,鼓励企业推行“零土地技改”,就是在不新增土地面积的前提下,对原有厂房进行“翻建加层”,并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生产能力。要认真研究上级政策,特别是产业政策,根据产业导向上项目。

全面动员,凝聚发展合力

张光峰指出,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凝聚智慧、汇聚力量,不断提升协同作战的能力,齐心协力把各项工作做好。一要做到上下联动。对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不管是经济主管部门还是非经济主管部门,不管是主办单位还是协办单位,都要自觉服从和服务大局,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做到一个目标一条心,一个声音一股劲,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二要做到政企携手。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各位企业家要坚定信心,充分借助各级政府的一系列经济扶持政策,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努力稳定企业、发展企业、做强企业。

改进作风,创优发展环境

张光峰指出,发展越是困难,越需要良好的环境。必须拿出更大决心、更大气力对作风之弊来一次大扫除,解决好干部的作风问题,真正营造滨州良好发展环境。能改的马上改,能做的马上做;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管到位;抓服务要依法,解难题要靠法。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只要大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下一心,同心同德,积极作为,扎实工作,就能及时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就能顺利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崔洪刚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全面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崔洪刚指出,今年上半年,是滨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特殊时期,同全国形势一样,既有增长动力,更有下行压力,在全国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务实进取,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要培植壮大工业经济。要保住存量,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调整结构、增加效益;要扩大增量,立足滨州市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提升质量,加大“转调创”力度,推动产业向价值链前后两端延伸。二要巩固提升农业发展优势。要积极推进黄河三角洲(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扎实做好91家高效生态农业园区的经营管理;按照三年内完成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要求,搞好对第一轮试点工作的检查验收;深入开展秋冬“林水会战”。三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要抓住政策机遇,在发挥“四大载体”带动作用基础上,深化二、三产业分离;要加强对纳入服务业产业链延伸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千方百计抓落地、抓开工、抓进度,力争项目早开工、早运营。四要集中推进重点工程建设。要加快港口、铁路、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城市供热、污水处理厂扩建等城建工程建设。特别要加快滨化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切实解决东部城区供暖问题。要加快大型公共设施工程建设。坚持“共建共享”的思路,探索运用市场手段,盘活闲置资产,拓宽融资渠道,逐步有序地加快加以解决。五要全力保障改善民生。要抓好16件民生实事的落实,抓好“十艺节”筹备工作,抓好社会保障事业,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努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薛庆国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一要把会议的精神传达好、贯彻好。二要把面临的挑战分析好、应对好。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受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自身情况分析透,认真研究对策,尽可能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应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三要把各自的责任担当好、落实好。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共为,群策群力,保证各项工作有效推进,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会上,市统计局、市财政局、市人行负责人先后发言。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特邀咨询,市政协分管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其他党组成员;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滨州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滨州市杰出贡献企业家、部分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李伟伟)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经济 滨州 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