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花季女孩罹患白血病 母亲自责关心女儿太少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在滨医附院血液科病房,14岁的李小彤正躺在病床上,虽然带着口罩,头发也剪成了男孩的寸头,但精神状态看起来还不错,长长的睫毛、双眼皮、大眼睛,不禁让人联想到这个瘦弱的女孩,以前留长发时该是多么漂亮。

不幸的是,小彤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目前正在进行第一次化疗。突如其来的病症、病情的不断变化以及女儿过分的自尊心,让作为母亲的杜红艳心情倍感焦虑,也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多了一份重担。

 女儿确诊白血病、化疗反应剧烈,杜红艳满是担忧

在病床前,杜红艳忙里忙外。看着护士给小彤换药、倒水温好、安抚女儿的情绪……杜红艳脸上挂着轻松的表情。但背过身来,杜红艳对记者说:“孩子得的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现在才是第一个疗程,一般化疗到了三四个疗程就要掉头发了。现在,女儿的状态已经不太好了。”

看着女儿这两天的状况,杜红艳满是担忧。女儿的身体素质一直不太好,经过十几天的化疗,反应很剧烈:发烧、呕吐、吃不下饭。看着孩子日渐憔悴,杜红艳的心里着急,又不能让孩子看出来,就是说些好听的哄着她,希望女儿能够心情好点。

母亲杜红艳一开始没敢跟女儿说实话,只告诉孩子是血液病,可聪明的女儿还是知道了自己的情况。化疗引起的身体反应再加上心理上的压力,让李小彤喝不下水、吃不下饭、害怕,然后说些丧气的话。8月15日,小彤发烧到37.7℃,还出现腹部出血情况。当时杜红艳吓坏了,医生告诉过她内出血的话很危险,她开始担心女儿,“第一个疗程就这样,万一休克了怎么办?”现在,杜红艳24小时守在女儿身边,病房内打着地铺,护理得更加小心。

 杜红艳不断自责之前关心女儿太少

“这个病要是平常吃好饭,抵抗力强,就不会得,都怪我没管上。”在病房走廊,杜红艳说着一些其实不太符合常识的歉语,她自己都说,医生早已告知她这类白血病无法探明病因。“我心里真不是滋味,有时都想,要是我小儿子晚出生两年或者女儿早得病两年,用脐带血给女儿治病,说不定还有一线希望。”杜红艳很难受,到了这个时候,她什么都想尝试一下。

杜红艳后悔管女儿太少了。14岁的女儿正值叛逆的青春期,有时会和她顶撞、乱发脾气,再加上两年前杜红艳刚生了一个小儿子,对女儿也就不太管顾了。“我觉得孩子十四五岁了,不用管了。唉!”杜红艳心里颇为后悔。

杜红艳说,去年11月30日,小彤耳朵后面长了个淋巴结,当时她陪着女儿过来检查,看到结果是良性,就放了心。因为正值冬季,杜红艳自己在家照顾着年幼的儿子,外出也不方便,就想等到天暖和了再做手术。没想到今年7月29日,小彤查血时检查出白血病。虽然两种病症间没有任何联系,但杜红艳还是不断自责对女儿关心不够。

 敏感的自尊心,花季女孩理解不了母亲的心情

记者在住院明细单上看到,小彤住院时交上了32000元,现在已经用了19000元,平均一天的费用将近2000元。杜红艳家住市中街道办事处马关村,收入来源主要靠孩子父亲在外打工做装修,一年的收入最多五六万元,经济并不宽裕。

起初,小彤的父母也想让孩子到天津、北京、济南这些大城市就医,治疗效果肯定会好很多。可一打听费用,她们就选择了家门口的医院,“经济条件不允许,只好在当地进行化疗了,这样能省些费用,钱也能用在刀刃上”。

杜红艳说话间也展现出一位母亲的坚强,“病已经得了,哭解决不了问题,我现在很知足。亲戚朋友都帮衬着我,离着近的姐姐给孩子做饭、送饭,嫂子照顾我那个两岁的孩子和老人。我全身心地照顾女儿。孩子的父亲现在天天在外边找活、做装修,能多赚一些是一些”。

采访被小彤打断。当记者进入病房时,小彤处于一种焦虑不安的情绪中,而之后她又忍受着母亲在走廊中说了许久。最终,她“嘭”地拉开病房的门,手上还举着吊瓶。“妈!你光在外面吵吵啥吵吵!”小彤嚷完,转身回到病房,而母亲杜红艳满怀着歉意,回病房哄女儿去了。

出于敏感的心理,小彤不愿意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病情,也回绝了记者拍照的要求。可是,小彤却没有理解母亲的心意:面对将来七八十万元的高昂费用,杜红艳只是在试着去抓住可能的一丝丝希望。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女儿 母亲 白血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