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纬北路街道:“五位一体”助推社区服务新模式


来源:凤凰网山东

天桥区作为济南市老工业区,下岗失业人员多、低保户多、困难群体多,同时辖区内有济南火车站、长途汽车总站等重要交通枢纽以及各类大型市场,全区流动人口近50万,这些都给社会管理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对此,他们创

天桥区作为济南市老工业区,下岗失业人员多、低保户多、困难群体多,同时辖区内有济南火车站、长途汽车总站等重要交通枢纽以及各类大型市场,全区流动人口近50万,这些都给社会管理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对此,他们创新了基层社会管理新路子,以纬北路街道康桥社区为试点,探索建立了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并逐步在全区各社区推广。

2008年,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天桥区在纬北路街道康桥社区试点,积极探索以政府为主导,社区党总支、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社区服务站、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在社区换届选举之际,依法实现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通过法定程序,把物业公司经理、业主委员会主任选进社区居委会,使其成为不拿补贴的社区居委会委员。将各种社区民间组织、志愿者组织、驻区企事业单位统一规范到社区服务站管理,由社区党总支和居委会监督指导。建立社区联席会议制度,将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站、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5个组织作为实行“五位一体”管理服务制度的成员单位,成为社区管理的整体团队,形成事情共商、资源共享、文明共创、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的社区工作格局,实现管理服务“一盘棋”。

“五位一体”社区管理模式经过二年多运行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有力促进了党的建设与社区建设的有效融合,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与服务居民群众的同频共振,受到社会广泛认同。期间,省委、市委党校、民政部门先后多次就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到康桥社区进行调研,对“五位一体”社区管理模式给予高度关注,康桥社区被市委党校确定为主体班次“社会管理教学示范点”。2010年4月,天桥区召开现场会,推广康桥社区“五位一体”管理服务模式,2010年底,济南市在康桥社区召开现场会,“五位一体”管理服务模式开始在全市推广。与此同时,纬北路街道党工委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延伸管理服务触角,以社区为载体,在完善组织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求实效,实现了“人有归属、事有人管”的目标,探索出一条具有纬北特色的社区管理服务新方法。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副主席罗富和及省、市等领导先后到街道社区调研社会管理创新工作。

“五位一体”管理服务模式就是通过整合辖区服务资源,最大限度地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目前,纬北路街道康桥等社区已引入邮政、质监、电信等五大服务,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水电暖、车票等26项缴费便民服务。“今后我们将继续完善‘五位一体’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弘扬倡导更多正能量。”纬北路街道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新锋说。

相关专题: 济南天桥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社区 服务 纬北路街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