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非投机 换汇理财需谨慎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年刚刚过去的一个交易周,外汇市场并不平静,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连走低,使不少居民将投资目光转向美元等外币,一些地方的银行网点出现居民排队购汇的现象。现在的情形下,换汇理财真的划算吗?这一做法的收

2016年刚刚过去的一个交易周,外汇市场并不平静,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连走低,使不少居民将投资目光转向美元等外币,一些地方的银行网点出现居民排队购汇的现象。现在的情形下,换汇理财真的划算吗?这一做法的收益率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如何?对此,本报记者与业内外汇交易人员进行了连线。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居民个人抢购外币的行为并不理性,绝大多数人并没有这方面需要。在兑换外币进行投资之前,建议综合对比投资本外币资产的风险和收益回报,作出理性分析。

外币投资收益未必高于本币理财产品

一般来说,居民换汇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有留学、出国旅游消费等方面的实际需求,二是投资理财。从理财的角度讲,当居民的本币可投资资产达到一定规模后,才会对外币金融资产形成一定需求。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交易员胡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也有一些居民换汇是出于货币保值考虑,但换汇后如果仅持有外币现钞,并不能获得任何利息收益。如果是为资产配置或投资理财,以美元为例,尽管美联储已于去年12月宣布加息,但目前利率仍维持在低水平,国内的外汇存款和理财产品收益仍然不高,对居民的投资吸引力并不大。

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2日至8日,美元理财产品共发行1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87%,相对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微乎其微。“而高风险的股市、房地产等领域,价格波动频繁,风险相对较大,并不是安全、稳定的高收益投资方向。”胡刚表示。

“居民如果使用人民币去购买最保险的银行理财产品,它的安全性、稳定性还是比美元要好,回报率也大大高于美元理财产品。”胡刚建议居民综合分析人民币资产、外币资产的风险和收益回报,另外还要考虑外币的投资渠道是否安全合规,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汇率因素对投资效益的影响有不确定性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较大,一些居民考虑换汇之后在国内进行理财,希望借助美元的升值空间赚取利益回报。然而,投资不是投机。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主管张治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汇率因素对投资效益的影响有很强的不确定性。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约3%,如果将人民币兑换美元后进行存款等保本理财,合成后的收益率低于同期人民币的任何保本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显然,换成美元的做法很不划算。

“2015年,上述做法能够达到损益基本平衡。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为4%至4.5%,美元的境内存款利率约为1%,这样一来,兑换美元进行境内保本投资的收益率约在5%至5.5%之间,与同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相当。”张治青表示。

那么,2016年的情况将会怎样?张治青表示,近期人们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仅建立在2016年第一周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走势上。基于过去一段时间的价格形成对人民币的长期走势进行预测是不理性的,这只是一个投资观点或愿望。并且,在市场持有一致预期的情况下,市场可能会走向反方向。

“人民币对美元在近期出现贬值有季节性因素,因为临近春节,经济活动偏弱,出口和结汇比较少。在这个时点,人民币可能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但这并不是长期趋势,待二季度经济活动回暖,人民币自然又会走向升值。”张治青表示,在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下,2016年换汇保本收益率能否达到5%存在不确定性。

应全面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问题

自去年12月份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推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以来,市场看待人民币汇率的视角已经发生变化。胡刚表示,仅用美元描述人民币的币值比较片面。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已经成为我们观察和判断人民币币值及做市商报价的重要参考,而不再是仅仅盯住人民币对单一货币的币值走势。”胡刚称,虽然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有一定幅度的贬值,但近期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基本稳定,波动也比较窄。今后市场和居民应该更多通过人民币汇率指数观察人民币汇率是否保持在合理稳定的范围内。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2月3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0.94,较2014年年底升值0.94%。张治青表示,基于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可以判断,人民币持续大幅走软的概率已经很低。

“近期人民币在外汇市场上的波动及其弹性,显示出人民币越来越接近国际主要货币的特征,这也是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正常现象。”胡刚预计,今年通过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体现的人民币币值将大体保持稳定。在当下时机跟风抢购外币进行理财,有可能会得不偿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理财 投资 人民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