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资金荒引发理财热 投资理财需谨慎


来源:和讯网

从6月初发轫的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大幅走高,“资金荒”问题似乎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受此影响,各大银行纷纷发售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吸引投资者,缓解资金压力。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银行,发现几乎所有银行都在

从6月初发轫的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大幅走高,“资金荒”问题似乎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受此影响,各大银行纷纷发售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吸引投资者,缓解资金压力。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银行,发现几乎所有银行都在发售期限短、收益高、起点低的理财产品,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不过有关人士提醒大家,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审慎投资,规避风险。

银行门庭若市

理财产品受热捧

6月28日,记者来到北京几家银行了解情况,虽是工作日,但前来咨询理财业务的人却不少。中信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相比上周末,现在人已经少了很多。正在理财柜台旁边咨询理财业务的陆女士表示,自己对理财本身并不特别感兴趣,一方面因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是特别高,不能吸引她,另一方面理财产品大多期限短,到期后又要寻找新的投资项目,加之银行之间收益率也有差异,所以经常在不同银行间取出存进比较麻烦。而且一般老百姓也没有多少钱可以做投资,折腾一番只差个三五百元,陆女士觉得不是很值。不过这一次有些不同,自6月20号银行闹“资金荒”之后,陆女士已经收到五六条不同银行发来的广告短信,“而且周围的同事纷纷讨论这件事情,有些平时就爱搞理财投资的人也建议我们趁此机会进入市场,收益率比平时高很多,所以我就跑来看看。”陆女士说。

北京银行新华支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大多数前来柜台咨询的消费者都是看新闻或者发现周围人在讨论银行正在闹“资金荒”,获知理财产品收益率猛增的消息才过来咨询的,就连平时并不热衷于投资的老年人都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之前,在6月24号当天,民生银行一款“非凡资产管理35天增利第083期尊特02款(特别计划)”收益率由23号的年化收益率5.80%涨到7.00%;而另一款“非凡资产管理35天增利第083期普通02款(特别计划)”的理财产品,在35天的计息天数内,5万元起点金额便可获得高达6.30%的年化收益率,较前一日飙升1.30%。

相比而言,五大国有银行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动作,如建行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还集中在5%以下。

银行增加理财收益率

钱从哪里来

银行面临中期报表大考,常常以诱人的高收益率产品吸纳资金,加上今年资金紧缺,央行在前期迟迟没有动作,才导致各大银行推出各种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节节高升。据观察,目前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大多为1月期、3月期以及不超过半年期的短期产品。

今年3月27日,银监会发文要求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所有非标准化债权类投资,具体指出商业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35%,并规定不得为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或股权性资产融资提供担保或回购承诺。政策一出台,立即影响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产品几乎“绝迹”。如今银行理财产品受各种因素影响收益率大规模上升,让很多业内人士大喊太冒风险。

5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余额高达104.21万亿元,同比增长15.8%,也就是说,整个金融系统并不缺钱。但由于银行资金结构性错配等诸多因素,导致了此次流动性问题在年中暴露无遗。但根据流动性困难程度,而不是银行投资实体经济项目的好坏程度来发放高收益率产品,只能暂时解决“资金荒”问题,如果银行的资产负债期限结构没有匹配好,资金业务杠杆也没有把握好,就不能从根本上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发生。等到了产品到期日,银行实际收益不足,只能从自身利润中抽取,最终还是会影响银行整体业绩,并引起市场波动。

黄金投资“前车之鉴”

消费者需谨慎投资

6月27号,广发银行发售了一款规模上限为2亿元的“盆满钵盈135625-D108天个人VIP”理财产品,一经推出立刻被抢购一空。北京某支行理财经理表示,在短短一上午的时间内,就有20多个人来咨询最新理财信息,这样的火爆程度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而当天下午,广发银行又提高了此款理财产品的规模上限。

在上一轮黄金大跌中一战成名的“中国大妈”们,仅6月26日到28日之间,其手持黄金就遭受每克近30元的损失。所以,专家建议消费者购买理财产品之前应该首先了解一些基本理财知识,根据个人的情况不同,选择不同理财产品。同时提醒消费者,因为近期市场波动较大,银行投资项目的利润不确定,所以预期收益率可能会大打折扣。在购买的时候值得注意的是,银行通常都会向消费者宣称理财产品的稳定安全性,但消费者一定要看清合同,明白产品是否保本或者保收益,并保证理财产品是由银行直接卖出,而不是由银行代售其他信托机构的理财产品,这样可在一定程度上确保风险的可控范围。

从上周开始,金融机构间流动性得到一定的缓解,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稳步回落,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6月28日全线下跌,隔夜利率回落至5%以下,达到4.9410%,1个月期利率下跌也超过100个基点。从表面上来看,这场“资金荒”似乎渐行渐远,走向尾声。但业内人士直言,鉴于新一届领导班子在经济转型和金融改革方面的坚定立场,流动性放松的幅度应该不会太大。所以未来银行资金流动性走向如何,还有待观察。

相关新闻:

标签:资金 理财 投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