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河湖镇“乡村连片治理”示范带动环境整治


来源:凤凰网山东

图示 对比图 随着一车混凝土料倾倒在排水沟硬化面上,滨城区三河湖镇河东朱村排水沟改造工程进入扫尾阶段, “排水沟完工后,将进行健身广场的地面铺设。”10月11日,河东朱村排水沟施工现场,一名施工

图示

对比图

随着一车混凝土料倾倒在排水沟硬化面上,滨城区三河湖镇河东朱村排水沟改造工程进入扫尾阶段, “排水沟完工后,将进行健身广场的地面铺设。”10月11日,河东朱村排水沟施工现场,一名施工人员介绍说。3个月之前,该村只有一条柏油路,经过几个月的施工,村路全部沥青化、路边衬砌排水沟、安置垃圾箱、更换路灯。这得益于今年7月该镇开始实施的“乡村连片治理”项目。

12个村连片,有利于项目实施

今年以来,山东省级财政安排2亿元资金,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在全省27个县(市)开展“乡村连片治理”试点工作,三河湖镇是滨城区惟一的试点乡镇。“镇领导对该项目非常重视,在立项之初积极进行争取,今年6月底通过审批。治理项目主要涉及我镇石家社区王立平村、王素先村、李潮岗村、于尧村、国家村、河东付村、刘集村、侯玉玺村、河东李村、石家村、于潮村、河东朱村共12个行政村。这些村庄沿徒骇河东岸依次排开,片区相连,南北长50多华里,符合试点条件。”三河湖镇财政所所长白洪恩介绍说。

三河湖镇是我市8个生态示范镇之一,“乡村连片治理”项目的开展,加大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力度,达到“环境整洁、道路畅通、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的基本要求。

工程已完成70%

三河湖镇“乡村连片治理”项目通过审批后,7月底,工程进行公开招投标,华海筑路公司、滨城区市政工程处、市景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三家施工单位中标。华海筑路公司负责社区道路施工;滨城区市政工程处负责村内道路硬化、排水沟设施改造、墙壁粉刷、路灯安装、健身广场和景观墙建设;市景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绿化、三清、垃圾箱的设置。

按照规划,项目主要实施道路升级改造、排水沟设施改造、村容村貌改造、村内街道和游园绿化、公共设施建设等多项工程。项目预算总投资2371万元,其中申请省农村连片整治资金1000万元,市、区两级配套资金1000万元,镇、村自筹资金371.42万元。“为确保资金使用、招投标和工程施工的规范管理,各村建立理财小组、质量监督小组,对施工进行全程资金管理和质量监督。治理方案还详细规定了建设标准,例如村内主干道沥青油路油层厚5厘米,路基为14%灰土,路两侧的排水沟宽60厘米、深60厘米。”白洪恩说。

截至目前,各施工项目顺利推进,已完成大坝路、1号路的修筑工作;10个村内道路都已修筑完成,道路修建完成14万平方米;排水渠衬砌15337米,完成工程量的70%;外墙粉刷101382平方米;更新、安装路灯400余盏;因季节因素,秋季绿化刚开始动工;安装了2000多个垃圾箱,每村配备2-3名保洁人员;各村景观墙粉刷完毕,将根据各村情况制作符合村风村貌的宣传内容,营造文化氛围。工程总进度达到目标的70%以上。经过项目建设,各村均实现了硬化、亮化、美化的“三化”标准。

相关专题: 凤凰随笔—美丽乡村看滨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乡村连片治理 河湖镇 环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