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沾化县下洼镇增加村集体收入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凤凰网山东

下洼镇美丽乡村建设 下洼镇美丽乡村建设 下洼镇美丽乡村建设 下洼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采取“向上争取一大部分(省、市、县财政),镇补助一点,村里自筹一点,群众投入一点”的办法,多元筹资,在积极

下洼镇美丽乡村建设

下洼镇美丽乡村建设

下洼镇美丽乡村建设

沾化县下洼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采取“向(省、市、县财政)争取支持一点,镇补助一点,村里自筹一点,群众投入一点”的办法,多元筹资,在积极争取省级专项资金的同时,不断加大村级集体投入,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盘活闲置资产,拓宽资金渠道。

发展现代农业,集体入股拿分成

2013年初,被陈村流转土地200亩,与山东沾化浩华果汁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200万元建设浩华农业产业园。具体运营过程中,浩华公司负责出资建设,北陈村以土地、枣园、公路、办公楼等基础设施入股,占股41%,共同参与农业产业园区的运营,年底按照比例拿分红,村集体至少能增收200万元。

突出资源开发,盘活闲置资产增收

王家村结合生态文明村建设,清挖村北坑塘,动用土方36万方,整理建设场地7000平方米,采取市场运作方式,招标建设商贸园区,年可实现收入30万元。

瞄准行业需求,抓住市场提前量

王家村利用垃圾湾整修时所清理出的土方,在池塘的东侧整理建设了13400平方米的场地,并投资4万元采买了2.5万棵白蜡树苗,平均每棵1.6元。5年后,这些白蜡树苗至少能买到50元一棵,村集体一次性可以增收121万元。

突出创业服务,发展二三产业促增收

东平村积极开展东滨路沿线商业街改造工程,提高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效果,促进农村商贸服务业和农村公益事业的发展,全面提升村级组织服务功能,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富裕双赢的目标。平家村积极探索“村党支部+采摘园+农户”模式,兴建沾化冬枣旅游采摘园,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村集体以入股形式参与其中,硬化道路,安装标识牌,完善基础设施,联系提供生产管理、技术指导、信息咨询等服务,适当提取管理服务费用;积极联系游客进园采摘,冬枣销售高出市场价格部分所得利润,村集体按比例收取提成,实现农民收入、村集体收入“双提高”。目前,全镇共发展冬枣采摘园10处,总面积1000亩,拉动村集体平均增收5000元。

相关专题: 凤凰随笔—美丽乡村看滨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美丽乡村 建设 集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