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民县创新财政奖补实施乡村连片治理


来源:凤凰网山东

村民正在修理路面 “现在日子好了,多吃个包子,多活几年,多享几年福”,这是惠民县李庄镇西邓村一位年近80的老人,坐在自家大门前,手里拿着一个刚蒸好的包子,一脸幸福的向记者说到。随着该县一事一议财政奖

村民正在修理路面

“现在日子好了,多吃个包子,多活几年,多享几年福”,这是惠民县李庄镇西邓村一位年近80的老人,坐在自家大门前,手里拿着一个刚蒸好的包子,一脸幸福的向记者说到。随着该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来村里颠簸不平,遇雨成“涝”的道路不见了,平坦整洁的公路铺了起来;原来杂草丛生、乱堆乱放的村内空地不见了,设施齐全的健身广场建了起来;原来下雨成灾的场景不见了,规划畅通的排水设施修了起来。如今,村子变的整洁了,漂亮了,设施完善了,村民的幸福生活也开始了。

今年5月,山东省财政厅确定惠民县作为“乡村连片治理”工作试点县区之一。“乡村连片治理”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创新,以“连片治理”的方式加大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力度,打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精品项目,探索创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和资金管理方式。自今年3月份,县财政局从全县范围内对符合条件的村庄进行实地挑选,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选择李庄镇、姜楼镇的10个连村作为试点,申请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工作。

试点村全部处于220国道两侧,距离镇政府2公里处,整体区划面积11.91平方公里,耕地10762亩,农业人口5679人,劳动力人口3287 人,村民2012年人均纯收入9209元,产业主要以种植业、家庭作坊式绳网加工业为主。村民比较富裕,村均自有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村支“两委”领导班子健全且有威信,群众积极性高,民主议事程序规范,可以筹集到一定的一事一议资金,农民投工投劳有保障。省财政厅于5月份批准惠民县作为“乡村连片治理” 项目的试点县。

在乡村连片治理工作中,该县坚持“村民自愿、量力而行,民主决策、村民受益,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加强管理、规范操作”的原则,按照农民意愿,在统筹做好项目规划的前提下,重点集中连片解决当地农民群众需求最迫切、受益最直接的生态文明村建设项目,经过5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多渠道多方式启动了包括村内道路硬化、胡同硬化、建造涵洞、自来水安装、衬砌排水沟、健身广场建设、绿化、亮化、美化、净化等多项基础工程建设。现在10个连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了惠民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精品项目。

相关专题: 凤凰随笔—美丽乡村看滨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乡村连片治理 财政奖补 惠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