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棣信阳“小补助”撬起古城旧村大变化


来源:凤凰网山东

主要街道治理前后 三大堆治理前后 信阳镇,地处渤海之滨的无棣城北,因境内有信阳古城而得名,史载为西汉大将军韩信所筑。古城因位居萧米河(亦称小米河)北面,河的北面称之为阳,所以叫信阳。信阳人杰地灵,

主要街道治理前后

三大堆治理前后

信阳镇,地处渤海之滨的无棣城北,因境内有信阳古城而得名,史载为西汉大将军韩信所筑。古城因位居萧米河(亦称小米河)北面,河的北面称之为阳,所以叫信阳。信阳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是北宋文坛名人李之仪、抗日名将冯安邦故里。悠久的历史文化,广阔富庶的土地,是信阳百姓的福祉。但是论变化谈幸福,该镇百姓的口碑是赞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好政策,夸自2010年无棣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实现了“小补助推动大变化”。

为充分了解“一事一议”工作在信阳镇村庄面貌综合整治中起到的推动作用,11月5日,“凤凰随笔-美丽乡村看滨州”调研组来到信阳镇南张村,对该镇“一事一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在信阳镇南张村,调研组看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开展,已经给该村的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该村2011年被定为市财政局重点帮扶村,作为生态文明村建设,实施了以“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为内容的“五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全村项目建设共投入资金300万元,财政奖补资金及市局帮扶资金145万元。

该镇党委书记向调研组介绍了具体工作情况:一是抓好绿化。在村内街道两侧栽植白蜡树1100余株,栽植冬青、月季等美化苗木5500余株。二是抓好美化。粉刷墙壁11000平方米,对村口废弃坑塘拉土4000余方填平,对村口桥涵进行维修美化,并实施了休闲广场建设。三是抓好村庄净化。拆除主要街道两侧破旧房屋和厕所50余间,清理沿街“三大堆”1000余立方米。四是抓好村庄硬化。对原有1900米柏油路面重新铺油,并新修公路300米;高标准清挖、衬砌边沟3900米,已经全部完工,对村内空闲地和胡同全部砖砌硬化,共铺砖50余万块。五是抓好亮化。对村内26个路灯进行检修安装,实现村内灯亮路明常态化。同时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安装垃圾箱30个,大型垃圾中转箱1个,配备卫生保洁员3名,实现垃圾处理“户收集、村集中、乡运转、县处理”。单纯的数据也许并不能很好的说明一切,但是,从村里百姓脸上写满的欣喜表情,我们能更深的体会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给百姓带来的实在利益。

据了解,自2010年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以来,无棣县财政局通过对信阳镇南张村、佘家镇东张村、碣石山镇刘家黄龙湾村等村庄的重点改造,达到了“小资金撬动大投入,小补助推动大变化、小投入发挥大效益”的目标,切切实实解决了许多农民多年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身边事,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拥护。

相关专题: 凤凰随笔—美丽乡村看滨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信阳 变化 小补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