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邹平县企业带动让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惠民生


来源:凤凰网山东

邹平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于2010年开始试点,2011年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展开,经历了由群众“不认识,不关心”,到“踊跃参与,全面参与”的过程。财政奖补政策让一事一议“活”了起来,激发了群众主人翁的参

邹平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于2010年开始试点,2011年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展开,经历了由群众“不认识,不关心”,到“踊跃参与,全面参与”的过程。财政奖补政策让一事一议“活”了起来,激发了群众主人翁的参与意识,带动了多方投资,加快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步伐,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被认为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截至2013年上半年,全县共奖补一事一议项目村280个,修建村内公路153千米,村内小型农田水利设施24处,公共活动场所45处,受益群众29.5万人。项目总投资1.12亿元,其中村民筹资41万元、筹劳折资1946万元、村民自愿以资代劳149万元、村集体投入5301万元、争取社会各界捐赠1013万元、财政奖补资金2658万元。

财政奖补让村里的事情“议”起来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关键在“议”字,村里公益事业建什么、怎么建,老百姓自己议定。但一事一议由来已久,为什么以前村里修个路建座桥议上多年,村委会都换了好几届,也办不成,关键是资金问题,村集体没钱,一切白搭。现在有了财政奖补政策,让群众看到希望,看到党和国家是真心想为老百姓办实事、办成事,事情有了谱,自然就能“议”起来。

一事一议议出群众心声,找到群众受益着力点

村里的事情大伙凑起来议一议,有什么困难大家都说一说,大家的事大家定,大家定的事情大家干。通过群众参与议事了解群众最急需、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问题,找到群众受益的着力点,使有限的奖补资金发挥最大的带动作用。具体表现在各地能够因地制宜,议出群众心声,满足群众需求,根据自身特点打造工作亮点。例如临池镇,位于邹平县最南端,属丘陵地区,通过民主议事,群众急需改善的就是交通和饮水问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主要围绕交通和饮水来做,全镇奖补了12个项目,9个为道路硬化,3个为饮用水项目,项目建设受益群众1747户、5288人。再如韩店镇,是邹平县经济实力最强的镇,镇财政每年用于民生的资金就有6000多万元,实现了村村通等级公路,90%以上的村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连续4年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彻底地清理了多年积留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对镇村道路进行绿化、亮化,大力实施镇村环卫一体化工程,配备367人的镇村环卫工人队伍,形成了村收集、镇清运、县处理的环卫保洁模式。在韩店镇群众急需解决的不再是出行难、饮水难的问题,群众最大的需求是文化娱乐需求,为此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主要围绕村文体广场建设开展,这几年共投入150余万元,规范建设了46处村级活动场所和文化大院,配备了健身器材和娱乐活动器材,鼓励发展了农村庄户剧团、秧歌队,先后举办四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和农民运动会,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事一议议出和谐干群关系,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

通过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多年开不起来的村民代表会重新开起来了,干部群众之间的交流沟通也多了,什么事情都能摆到台面上说一说议一议,干群关系也就越来越融洽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开展不但改变了过去群众不关心、干部不上心、大家都灰心的涣散局面,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兴办公益事业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还成为一条联结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基层组织向心力、凝聚力的桥梁和纽带,对巩固基层政权建设和加快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重要推动作用。

相关专题: 凤凰随笔—美丽乡村看滨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事一议财政奖补 邹平县 带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