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店镇:大企业小村庄有困难帮一帮


来源:凤凰网山东

邹平县韩店镇西韦村在如何利用“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的的带动企业捐赠等社会资金的投入上进行了新的探索,取得良好效果。 大企业:山东齐星集团有限公司坐落于全国百强县——山东省邹平县,是一家以铝电为主

邹平县韩店镇西韦村在如何利用“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的的带动企业捐赠等社会资金的投入上进行了新的探索,取得良好效果。

大企业:山东齐星集团有限公司坐落于全国百强县——山东省邹平县,是一家以铝电为主导产业、经营领域多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下辖20家专业子公司,现有员工4800人,总资产80亿元。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63.08亿元,实现利润4.22亿元,上缴国家税金2.89亿元。先后被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

小村庄:西韦村是我镇的贫困村庄,全村213户共912人,全部以种地为主要职业,村民收入比较低,并且村集体没有固定收入。

有困难:西韦村的村内道路由于年久失修,大街小巷早已坑洼不平。加上去年(2012年)冬天雨雪大,持续时间长,排水设施不畅通,造成了进村道路、村内道路严重损坏,土路更难走,村民出行相当不便。村书记赵立生多次召开村两委会,研究解决方案,下决心进行全村道路维修。通过计算,整个项目实施需要投入资金近百万元。方案有了,群众响应也很积极,但是项目资金却不知道如何筹集。赵立生积极争取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但是仍然远远不够完成整个工程。此时,赵立生想到了齐星集团董事长赵长水。赵长水董事长是西韦村走出去的企业家,在外面口碑很好,对家乡十分有感情,村两委觉得赵总应该能帮助本村。

帮一帮:村两委在2012年农历腊月二十二去找赵总,因为赵总太忙加上经常在外出发,找了几次没见到到人。村两委决定在赵总初一回家过年时,再次登门拜访。最终村两委在2012年春节时见到了赵长水先生,并将村里的困难情况和村两委的打算跟赵长水先生汇报一番。赵总了解了村里情况和施工方案,听说还有国家财政奖补资金投入,于是欣然答应解决剩余资金问题并主动提出帮助家乡建一处文化广场。

换模样:有了赵先生的慷慨解囊,有了一事一议的财政奖补资金,赵立生心里有了底气。他马上召开了全体村民大会,在会上全村群众一致通过了关于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方案。西韦村一事一议项目于2013年7月30日动工, 9月6日就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共新修高标准进村道路1400米,村内路巷道路900米,总造价70多万元。新修排水沟1000米,新建500平方米文化广场一处,电力增容315KVA变压器一台,总造价32万元。整个西韦村大变了模样。路通了,群众的心也就通了;有了文化广场之后村里也兴起了学跳广场舞。

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与社会捐赠相结合,社会捐赠是出资主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不仅出资而且对资金项目进行全程监督,有效保障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安全。从而形成了让企业捐赠等各项社会资金的投入者省心,让出工出力的村民放心,让村两委赢得民心的好措施。

相关专题: 凤凰随笔—美丽乡村看滨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企业 村庄 帮一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