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海迪:做个会寻找快乐的人


来源:中国网

继2002年出版长篇小说《绝顶》之后,日前,张海迪又推出了最新力作《天长地久》。张海迪:写作其实就是作家给自己书中人物输血的过程,作家苍白了,可人物却获得了生命,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张海迪

继2002年出版长篇小说《绝顶》之后,日前,张海迪又推出了最新力作《天长地久》。5年前,张海迪曾说过,由于疾病的困扰,《绝顶》可能是她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了。然而,顽强的她又一次战胜了残疾和骨折的痛苦,为读者奉献出这部聚焦几位科学家和艺术家的爱情生活和科学艺术探索的长篇小说。

记者:《天长地久》涉及天文学、河流学、动物学、雕塑、航天等诸多领域,怎么会想到创作这样一部小说?

张海迪:这个愿望来自我童年时对天空的冥想,也是成年后对时光飞逝如梭的怅惘。也许正是因为对时间的困惑,我才想写这本书。这次创作是我的精神游走。如果说我的主人公有太多的困惑,这正是我对生命的不解和思索。如果说我的主人公在不懈地追寻,这也是我在文学长河里漂泊的所思所想。我希望躯体倒下时,思想的灵魂还在风中伫立……

记者:很多人可能都想不到在《绝顶》之后你还会继续写小说,创作中的困难多吗?

张海迪:写作其实就是作家给自己书中人物输血的过程,作家苍白了,可人物却获得了生命,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不仅如此,写作的困境还在于,你要超越以往写作的局限。我有一点与众不同的地方——我是一个病人,必须在写作的同时设法消解痛苦,但有时候无法消解,就必须用时间等待。比如,其间,我的左腿严重骨折了,我被迫中断了好几个月的写作,那时我内心焦灼不安,歇斯底里的日子——我不能写作了,还能有什么比这更痛苦的呢?

记者:从我小时候起到现在,你一直是以英雄和榜样的形象出现于大众的视野中的。我很好奇,作为一位普通女性,你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

张海迪:我不过是一个普通女性,我身上的光环只是人们臆想的。我倒是希望人们见到我本人的时候会多多少少感到失望,我看起来有些病态,可这是事实。我唯一让人们喜欢的大概就是我开朗的性格,我觉得一个女性要会笑,能够真正发自心底的去笑,笑出声来,甚至笑出眼泪,这才是可爱的。我很会生活,我是那种既要工作又要生活的人。我家里的布置几乎都按照我的意愿,干净整洁,简单明亮。我会做菜,一个女性会做家常菜应该是无师自通的事情,只是我现在很少做,因为母亲总怕我累着。我的父母、姐妹以及先生都是善良平和的人,都很关怀我。我的生活很简单,除了工作就是学习。我很珍惜每一天,其实不快乐都是自己找的,快乐也是自己找的,我要做一个会寻找快乐的人。

记者:可是,现在很多人都觉得生活压力大,幸福指数低,你怎么看?

张海迪:因为我担任着残疾人联合会的社会职务,所以我可能比别人看到更多的贫弱者,他们中很多人还在贫困线上挣扎,他们要面对身体残疾和病痛的无奈。其实所谓自强者并不在多数,一些人只不过是为了活着而活着,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了。比一比他们,一些健康人的压力真的微不足道。今天的压力说到底其实就是人对自己精神的困惑——你到底要什么呢?你还想要什么?怎样才能要得更多呢?要是不能使精神得到满足,人就会觉得不幸福。

记者:在你的概念里,“健康人”的标准是什么?

张海迪:我对健康有两种认识,两个层面。人们普遍认为的健康只是身体本身,希望自己不受疾病的痛苦。但是说自己身体健康的人,心理却不一定是健康的。两个层面,我更希望自己思想是健康的,而不是做一个只是肉体符合健康指标的人。

相关专题: 山东姑娘——张海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张海迪 写作 寻找快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