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海迪:有些信念不会因时代而改变


来源:北京青年报

很多人对张海迪的记忆都存留在80年代时对她生动事迹的学习,昨日,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首映的国产重点影片《我的少女时代》再次让观众重温了她曾带给我们的那份奋勇与坚持。”  1960年,张海迪5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导致高位截瘫,她发奋学习,自学了小学、中学的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和德语,并攻读了硕士研究生课程。

原标题:张海迪:有些信念不会因时代而改变

很多人对张海迪的记忆都存留在80年代时对她生动事迹的学习,昨日,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首映的国产重点影片《我的少女时代》再次让观众重温了她曾带给我们的那份奋勇与坚持。这部电影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长篇小说《轮椅上的梦》和她的事迹为蓝本改编。作为“80年代精神”代表的张海迪的故事曾经感染了整整一代人。张海迪说:“这部电影展现的是一种永远向上、不会认输的精神和对世界无私的爱。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在经历困境时能受到这部电影的启发。”

对拍摄电影《我的少女时代》,张海迪自己十分重视:“我觉得电影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影响很大,我小时候也非常喜欢电影,那时候小伙伴会推着我的轮椅走二十里路为看一场电影,回到家时已经很晚了,却因为那些电影里的人物与故事兴奋得睡不着觉。之所以想做这部电影,还是为了当初的那句话:‘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虽然时代变了,但我觉得有些信念始终不会变。”据介绍,这次张海迪不但担任了本片的编剧,并在影片中友情出演,在片头和片尾以回忆的方式向观众讲述全片。“这部电影表现的并不是我个人,而是我们那一代人。”张海迪说。而张海迪最喜欢的苏联歌曲《山楂树》也被作为重要的音乐元素使用,成为那个年代的时间坐标。整部电影清新朴素,纯美动人。除了忙碌新电影的上映,张海迪说自己眼下的生活非常充实,她不仅完成大量工作,并且依然继续学习着各种她感兴趣的知识,“人生就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永远不要忘记学习的能力,这种精神一直是我们那代人的理想。”张海迪说:“我希望我能用电影,用我的行动来表达我们那代人的情感,这部电影表现的并不是我个人,而是我们那一代人,电影展现的是一种永远向上,不会认输的精神和对世界无私的爱。”

1960年,张海迪5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导致高位截瘫,她发奋学习,自学了小学、中学的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和德语,并攻读了硕士研究生课程。1983年张海迪开始文学创作,先后翻译了数十万字的英语小说,编著了《生命的追问》《轮椅上的梦》等书籍。电影《我的少女时代》就是将这些事迹融入其中,而张海迪自己担当编剧工作完成,她说:“电影取材于我的长篇小说《轮椅上的梦》和我以前的一些生活感受为蓝本改编,讲述了20世纪70年代,女主人公方丹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没有沮丧和沉沦,始终怀着一颗纯洁和大爱之心,对人生和未来充满信心的感人故事。”

相关专题: 山东姑娘——张海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张海迪 1983年 我的少女时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