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篇 银行理财变数环生


来源:理财周刊

敏感的投资者或许已经感受到了一些变化,政策的调整,为银行理财产品增加了不少变数,这些因素甚至将对这一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值得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留意。在适时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前提下,这对推进利率市场化、民间储蓄分流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原标题:银行篇 银行理财变数环生

文/本刊记者 尹娟

敏感的投资者或许已经感受到了一些变化,政策的调整,为银行理财产品增加了不少变数,这些因素甚至将对这一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值得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留意。

在2013年的投资产品市场上,银行理财产品依然占据着重要的一席,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产品的收益率都有持续上升的趋势。尤其是年中时,市场资金告急,以货币市场为主要投向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时至年末,一些高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再度出场,不到半年期的产品收益率已经超过6.5%(年化)。

很有趣的现象是,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群也有不断扩大的趋势。前几年,热衷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大多是追求稳健、低风险收益的中老年投资者。而这两年,由于证券市场低迷、基金表现不尽如人意,银行理财产品风险低、收益又相对较高,吸引了不少年轻的投资者。

2014年即将来临,敏感的投资者或许已经感受到了一些变化。政策的调整,为银行理财产品增加了不少变数,这些因素甚至将对理财产品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变数1:利率市场化推进 挤压银行理财产品市场

12月9日,《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实施,这标志着NCD正式开闸,更深远的,这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发行价格等以市场化方式确定,作为目前唯一具有存款性质的市场化利率,能为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提供参照,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铺垫。业内人士指出,从今年几项机制的推出,可以看到利率全面市场化的改革路径——7月20日,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10月25日,贷款基础利率(LPR)集中报价和发布机制正式运行;12月9日,同业存单发行与交易。而为利率完全市场化铺路的存款保险(放心保)制度也将要出台。

利率市场化是金融改革的方向,同时它也会对现有的理财产品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原因就在于,一直以来我国对存贷款利率都实施一定程度的管制——今年7月份央行刚刚放开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而对于存款利率,仍然坚守着最高上浮10%的上限。在这种管理制度下,银行的存款利率就很难体现出市场对资金的真正供需情况。市场只能够借道于一些投资标的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的理财产品来满足对资金的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说,这种类型的理财产品是利率市场化的前奏,它们的收益率水平真实地反映了市场化的利率。

举个例子来说,2013年6月份以来,市场的资金供应趋紧,“准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水涨船高;在月末、季末这些特殊的时点,这种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也会有较大的突破。相比较之下,尽管很多银行已经将所有的存款利率都“一浮到底”,达到上限,却还是难以反映出市场的实际利率。

不过,利率市场化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作为金融改革中的重要一步,在不久的将来,银行存款利率就将放开。可以预期的是,届时存款的利率水平就将摆脱上下限的束缚,利率随行就市,反映出市场真实的供求状况。当市场上资金充裕时,利率就会下降;当资金紧张时,利率就会上升。同时,不同的银行也可以对不同的存款项目制订相应的利率策略,实现各家银行存款不同价。在这种情况下,目前作为替代品的“准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规模将大幅缩减。

变数2:资管计划实现突破 银行理财多元化

在利率市场化推进的情况下,目前占据了大半江山的准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的份额势必出现下降,届时今年已经开始试点的银行资管计划有望在发行银行范围、产品类型上有所突破。

相比目前的理财产品,未来银行资管计划形式将更加类似于公募基金产品,采用净值的方式表现收益。在投资标的范围上,银行资管计划可能出现较大的突破,或将不受银行理财产品现有法律法规限制,可直接投资于二级股票市场、企业股权等。

相关专题: 银行理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银行 银行理财产品 基金表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