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揽储开战 理财产品收益率破六争七


来源:中国经营报

据普益财富统计,除农村信用社外,11月各类型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有所上升,且上升幅度普遍位于0.15个百分点附近。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指出,1个月至3个月(含)期限类型产品的收益率上涨最为明显,这与此期限类型产品正好跨越年末、春节等资金面紧张时期有关。

原标题:银行揽储开战 理财产品收益率破六争七

肖中洁

临近岁末,银行间的揽储大战再度打响。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战争似乎更为激烈,到来时点也有所提前。

据普益财富统计,除农村信用社外,11月各类型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有所上升,且上升幅度普遍位于0.15个百分点附近。其中,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为5.2%,国有银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9%。从同比来看,也高于去年4%~5%的同期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年末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比往年要高,在市场利率中枢走高的背景之下,主要原因是央行所维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与“9号文”出台的预期以及季节性因素也有一定关系。随着元旦和春节的临近,预计理财产品收益率还将持续走高,在破6%之后,向7%冲刺。

银行间流动性偏紧

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对钱荒再度来袭的担忧。

12月11日,财政部续发了2013年记账式附息(二十期)国债,期限为7年,其加权中标利率为4.6176%,刷新同期限品种自2004年11月24日以来的历史新高。而就在11月20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路攀升到了4.7242%,达到了9年以来的最高点,较11月初的4.1575%上升了超过50个基点,和1月4日的3.6089%相比升幅逾110个基点。

“4.7%意味着是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3%的约1.6倍,债市钱紧可见一斑。”河北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表示,和年初相比,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差不多上涨了100多个基点,这是非常少见的现象。

与此同时,央行还在进一步收紧流动性。12月12日,央行公开市场将不进行逆回购操作,而12月10日央行已暂停7天期逆回购操作。若央行不进行其他操作,12月9日~13日这一周公开市场形成净回笼370亿元。

由于国债一直被认为是重要的安全资产,因此其收益率大幅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对钱荒再度来袭的担忧。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利率普遍走高。央行最新公布的《10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10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3.83%,较9月份上升36个基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3.86%,较9月份上升37个基点。

鄞州银行发展研究部总经理游春表示,预计央行明年还将维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年关过后,市场资金利率或有所下行,但仍将维持相对高位。

在此背景下,面对年末存贷比考核和存款准备金上缴的压力,银行的存款压力可谓不小。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企业存款余额和居民存款余额同比增速持续处于下降趋势之中,增速分别下滑1.5和0.3个百分点。其中住户部门的存款动力在金融渠道、产品多样化、普惠化的过程中减弱的态势较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表示,目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处于历史高位,加大了银行压力,呼吁监管层进行调整。“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超出其承受范围地缴纳,所以市场资金面偏紧。存款准备金率,是不是偏高了,是不是在流动性发生变化后,对存款准备金率进行调整?尤其是明年需要加以认真思考。”连平说。

相关专题: 银行理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银行间市场 质押式回购 人民币理财产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