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监会规范银行理财业务


来源:国际商报

原标题:银监会规范银行理财业务 去年以来,“银行理财资金池庞氏骗局”“影子银行暗藏风险”等诸多议论不绝于耳。近日,银监会祭出重拳,规范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并禁止了“理财资金池”模式。专家指出,这将有

原标题:银监会规范银行理财业务

去年以来,“银行理财资金池庞氏骗局”“影子银行暗藏风险”等诸多议论不绝于耳。近日,银监会祭出重拳,规范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并禁止了“理财资金池”模式。专家指出,这将有助于让理财业务真正回归到代客理财的实质,能让投资者了解自己的钱投到哪里了。受此影响,一些超短期滚动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可能骤减,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可能有所下行。

严控“理财资金池”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从2007年底的5000多亿元增至目前的7.1万亿元。迅猛增长的背后,隐忧开始凸显,其中“理财资金池”期限错配、“以新还旧”等问题甚至被指是一场击鼓传花的“庞氏骗局”。《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应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的对应,做到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银监会还表示,如果银行不能达到这个要求,将不再允许其新增非标债券资产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资金池模式下,不同的理财产品资金投入一个混合的资金池进行统一投资调度,往往无法做到“分账经营”,对每一产品组合的信息披露不足,资金甚至可能投向房地产、平台贷款等高风险领域。这使得投资者和监管者都难以跟踪和判定单个产品的具体投向、投资损益、风险暴露等,理财产品的独立性、透明性不足。“独立核算对于资金池模式占比大的银行,造成的影响比较大。银行整体上要对这种模式掌控把握,也就是‘解包’,做到一对一,银行的操作成本肯定增加,资金使用效率也会降低,认购费和管理费也可能增加。”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表示。

理财产品资金去向难再含糊

每到季末,银行通过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揽储的招数便会卷土重来。而这些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募集资金究竟投向何方,往往经过银行和第三方机构的层层包装,让普通投资者摸不着头脑。

上海市民龚小姐到银行网点咨询一款预期收益率为5.1%的理财产品,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募集资金投到哪里,这个很复杂,跟你说了你也不懂,一般来说不会亏的”。

银监会此番要求,“商业银行应向理财产品投资人充分披露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情况,包括融资客户和项目名称、剩余融资期限、到期收益分配、交易结构等”。

银监会要求银行明确理财业务的具体资金去向,并充分披露有关信息。即使是和“天书”一样难懂的理财产品说明书,银行也要做到向消费者披露自己的钱最终到哪里去了。

实际上,这样既有利于投资者,也有利于银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加大理财产品信息的披露,有利于明确风险处置的规则,区别对待不同原因造成的不能偿付。“如果是银行内部风险控制出了问题,如涉嫌欺诈等恶性事件,银行需要担负责任;如果是在风险披露充分的情况下,投资者也需要为存在风险溢价的收益率承担责任。”

相关专题: 银行理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银行 理财 银监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