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习俗端午知多少 孩子戴禄寿线鸡蛋鸭蛋送亲朋


来源:凤凰网山东

 门上插艾蒿,辟邪、不瞌睡 “端午之日,烟台人习惯在门口插艾蒿。”兰玲介绍,除了插艾蒿外,有的地方还加插桃枝和“瞌睡草”,为的是辟邪与不瞌睡,有的还要在 门上挂黄布做成的布猴儿(大多是孙悟空的造型

 门上插艾蒿,辟邪、不瞌睡

“端午之日,烟台人习惯在门口插艾蒿。”兰玲介绍,除了插艾蒿外,有的地方还加插桃枝和“瞌睡草”,为的是辟邪与不瞌睡,有的还要在

门上挂黄布做成的布猴儿(大多是孙悟空的造型),也是取齐天大圣能降妖除魔的功能。长岛当地插挂的艾棵,还必于节前一日黄昏后黑暗中至山野拔取,俗名“摸艾子”。栖霞等地则在端午当天日出之前到山野“抹露水”,说如此则会眼清目明。

端午剪黄纸,七星宝剑辟邪

“五月初一,蓬莱、龙口、长岛等地称之为小端午,在大门门槛上贴一对用黄纸剪的牛。”兰玲告诉记者,五月初五,称大端午,一些地区还在门窗上还要贴剪五毒图剪纸或贴艾虎、葫芦、黄牛、桃、狮、鸡等剪纸,这些民俗意象在民间都有辟邪之功用。如贴葫芦要与七星宝剑相配,剪纸葫芦,民间称之为“收毒葫芦”或“消灾葫芦”,宝剑有辟邪驱魔之用,有的也用宝剑代表菖蒲,菖蒲有香气,也有辟秽之效。

兰玲介绍,端午剪纸一般以黄色为主色,也取辟邪之意。端午的门很要紧,跟过年节时贴门神是一样的道理。

黍米包粽子,鸡蛋鸭蛋送亲朋

《风俗通》中记载:“先节一日,以菰叶裹粘米、栗、枣,……盖取阴阳包裹之象也。……所以赞时也。”兰玲介绍,端午节这天,胶东一带大多是用大黄米(黍米)包粽子,又叫角黍。口味比较单一,最多添加大红枣,不像如今,多用糯米包制,还有肉、蛋黄等多种口味。

“端午节应该吃鸡蛋和咸的鸭蛋、鹅蛋。”兰玲介绍,农户一般从过完年就开始积攒,即使再困难也要样样数数准备一些,节前就馈赠亲朋、孝敬两边的老人,成为送端午节的礼品。“以前,留下的鸡蛋、鸭蛋会在端午这天煮熟分给自家的孩子,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是孩子们一笔不小的财富了,人们喜欢把鸡蛋放粽子锅里煮。”兰玲说。

孩子戴禄寿线,入夏第一场雨才摘下

“像许多民俗节日一样,为孩子祈求平安富贵都是重要的内容。”兰玲介绍,端午这一天,大人会给孩子涂雄黄酒,或者戴“五毒兜”。妈妈或奶奶会在孩子的肚脐处缝制一个小兜儿,兜上有绣织的五毒图,即,蛇、蝎、蜈蚣、壁虎、蟾蜍。大人将一个温热的鸡蛋放到兜里,在孩子的小肚上滚几滚,边滚边说“一年不会肚子痛”一类的话。另外还有说法,端午节在小孩子的手和脚的腕部拴上“禄寿线”(五色的丝线),等到入夏的第一场雨后摘下让它们随河水流走,能保佑孩子一年无灾无病。(

相关专题: 详解端午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孩子 鸡蛋 烟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