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坐上“大鼻子”,感觉确实不一样!


来源:滨州日报

乘车学生反映:第一天坐上“大鼻子”校车,感觉确实不一样! 车上坐满了学生,司机卜祥云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重多了。 照管人员与学校老师进行交接。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6月5日中午11点20分,正

乘车学生反映:第一天坐上“大鼻子”校车,感觉确实不一样!

车上坐满了学生,司机卜祥云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重多了。

照管人员与学校老师进行交接。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 2012年6月5日中午11点20分,正是学校放学的时间。记者一走进滨城区第六中学的校门,就看到3辆鲜黄的“大鼻子”校车已经停在了校园里,旁边有几名学生在排队等候上车。作为校车试运营的两处试点之一,六中专门设立了校车校内停车点,这也实现了“父母—校车—校园”的无缝对接。

6月5日,是校车正式承担接送孩子上放学的第一天,记者乘上校车,跟孩子们一起成为“大鼻子”的第一批乘坐者,亲身体验校车带来的独特感受。

司机卜祥云:

车上坐满了学生,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重多了

记者乘坐的校车是“602路”。每天早上,这一班校车将从六中始发,在7:30准时到达第一站于庙小区,接上首批孩子,然后陆续经过望海花园、中海学苑、麒麟阁三个接送孩子的站点,最终抵达学校。记者从一份校车运行线路表上看到,一天上、下学共4次的接送时间略有不同,但都在15到20分钟之间。

卜祥云是“602路”的司机,有着10年驾龄、5年无事故记录的他,当天也是第一次摸到了“大鼻子”的方向盘。“今天上午7:30发车,快到8:20才到,还好没耽误学生上课。”卜祥云说,“毕竟是第一天运营,很多情况可能还不太理顺,以后还得慢慢熟悉。运行一段时间肯定都会好的。”谈起开上校车的感受,卜师傅感到很兴奋。“这个车的配置很高,车上都装着监控摄像头、倒车雷达,还有卫星定位,非常先进!”他说,“之前我们专门进行了3天的培训,车上的仪器都能非常熟练地操作,绝对没有问题。”

学生们正在陆续上车,卜师傅也在有条不紊地操作。他早已打开了汽车一侧写有“停”字的警示臂,按下了车内顶棚上的闪光灯。“这个灯起警示作用,让孩子们有秩序地上车。”卜祥云介绍。“这辆车有严格的速度要求,一般保持在时速40公里以内,最快不能超过45公里。”而且校车运营属于“专人专车”,卜祥云一天的任务,只有接送孩子的四趟。

从6月5日起,这辆“602路”校车将以学校为始发站和终点站,家住蒲城的卜师傅要提前一个钟头骑摩托车赶到,中午也没有回家休息的时间。虽然有点辛苦,但卜祥云完全没放在心上,“拉着一车开开心心的学生,我自己也很高兴。”卜祥云说,“除了感到新鲜和自豪以外,也感觉肩上承担的责任更重了,担负着家长和老师的委托。”

照管人员刘新民:

把每一个孩子安全送到父母手中

按照校车服务规定,每辆校车上都会配有一名照管人员。但在试运营初期,照管人员可能存在工作繁重、业务不熟悉等情况。为了避免这一问题,每辆车特别安排了两名照管员。市公交公司的刘新民和沙欣欣,就在“602路”校车上服务。记者走上校车时,她们正在统计已经上车的学生名单,确保不“落下”乘车学生。由于学生都是生面孔,两名照管人员一直忙碌着询问、记录,持续了近20分钟。11点50分,当照管人员确定38名乘车学生都在校车上时,司机师傅才收起护臂、关闭车门。在12点02分,汽车启动上路。

“我们的职责中,最重要的就是保证学生的安全,此外,还要保持车内卫生、维持学生乘车纪律等。”照管人员沙欣欣告诉记者,“孩子门上车后要进行点名,并嘱咐他们系好安全带。如果有孩子没来,我们要跟家长及时沟通。”在校车运行的过程中,两位照管人员一直在跟孩子们进行交流。“有的孩子下午要上补习班或者干值日,我们要早一点了解每个人的情况,确定哪一位学生不会坐车,或者晚一点坐车。”

很快到了第一站麒麟阁,10名学生在照管人员那里报上名字后,依次下车,车下已经有等待的家长了。“我们要确保把孩子交到家长手中。近期内,我们将和学生家长签订协议,确保孩子到站后一定有家长来接。”刘新民告诉记者。“乘车信息卡很快就能够使用了,将有电脑记录孩子乘车情况,我们也会省很多事。而且校车还将给孩子编号,每个孩子坐固定的位置,谁没来一目了然。”

当送完最后一批孩子时,是12点15分。刘新民清点完名单上的人数确认无误后,又巡视了车厢,并按下了车后部的巡视按钮。至此,这一趟的工作才算完成。

刘新民坦陈,做一名照管人员着实是个辛苦活儿,得操很多心。可已为人母的她能够深切体会到其他父母的感受,所以在面对这个岗位的时候,她也会用最谨慎的态度来对待。

学生张雅婷:

爸爸妈妈可以省出很多时间做其他事

“校车上有空调,很舒服!”第一次坐上“大鼻子”,滨城区六中一年级五班的张雅婷和同学们一样,感觉既新鲜又兴奋。

张雅婷说,她知道自己能乘坐“大鼻子”校车上学放学,是前一天傍晚的事儿。妈妈去学校开了家长会,回家后告诉她,从第二天开始,上学就不再用爸爸妈妈倒替接送了,她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坐着“大鼻子”去上学。整整一个晚上,小雅婷都在为乘坐“大鼻子”而欣喜不已。

早晨7点多,居住在中海学苑的小雅婷就在妈妈护送下,早早来到站台等候“大鼻子”。“来了!来了!”7:40左右,伸着长鼻子的602路校车缓缓驶来,同时等车的几个小朋友拉着家长的手欢呼跳跃。

在照管员的引领下,张雅婷坐到了自己的座位上,系好安全带。在照管员登记好上车学生的班级和姓名后,大鼻子车驶向下一站接送同学。“阿姨,门口那个液晶屏是干什么的?”“老师,车顶上那个闪烁的灯干什么用?”……同学们摸摸座椅,又抓抓安全带,看着车内的新鲜,不断地向照管员问这问那。在8:20左右,校车进入了学校。早早等候的老师把同学们一个个接应下来,没有坐校车的同学远远围着“大鼻子”看个新鲜。

小雅婷告诉记者,原来上学是爸爸开车送,放学由妈妈骑着电动车来接。回到家里妈妈再忙活着做饭,一天来回四趟,爸爸妈妈还要干别的工作,感觉总是急急忙忙。“妈妈说大鼻子校车很安全。有了可爱的‘大鼻子’,可以让爸爸妈妈省出很多时间、做很多事。”张雅婷说。

(记者李振平葛肇敏通讯员苏会霞报道)

相关专题: 平安和谐校园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大鼻子 感觉 坐上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