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市实施“五位一体”工程建平安和谐校园


来源:凤凰网山东

近年来,滨州市以建平安和谐校园为抓手,积极实施平安校车、放心食堂、校园天网、心理护航、校舍安全“五大工程”,取得明显成效。投资1.6亿元,购置669辆校车,实现6县1区平安校车全覆盖;投资1亿多元,按

近年来,滨州市以建平安和谐校园为抓手,积极实施平安校车、放心食堂、校园天网、心理护航、校舍安全“五大工程”,取得明显成效。投资1.6亿元,购置669辆校车,实现6县1区平安校车全覆盖;投资1亿多元,按“四统一”标准,完成45个食堂餐厅项目;集中200万元专项资金,在100所中小学建设标准化心理咨询室;投资12.52亿元,对3564幢校舍进行加固或重建,彻底消除校舍安全隐患。“五大工程”已经成为群众认可、师生放心、家长安心、社会满意的民生工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对滨州的做法两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教育部总结推广。《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以及山东电视台分别作了介绍。

一、“五位一体”实践形式及特点

滨州市在实施“五位一体”工程中,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的,以平安校车为载体,以放心食堂为保障,以“天网”工程为平台,以心理护航为导向,以校舍安全为条件,以群众满意作标尺,不断推进全市教育均衡发展、协调运作,彰显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着力构筑适应滨州发展和学生素质全面提升的教育。

(一)抓平安校车工程,安全出行有载体。立足市情,依据各县区财政承受能力和工作基础条件,滨州市政府出台“平安校车”工程指导性意见,确保全市校车安全工作有序推进。一是政府主导,规范运作。通过实行政府出台财政补贴政策,解决购买校车“源头”资金,既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使教育公益性不变形、不走样,又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募集社会资金打开通道。仅无棣县就投资3500万元,购买了141辆校车,满足了全县城乡的中小学生乘车需求。二是市场运作,多策并举。通过政府部门组织协调,吸收社会力量参加,明确车辆非营运性质,减免相应费用,降低车辆运行费用,按照车主和学生家长自愿的原则,收取适当费用,形成适应需求的新方式,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政企合营校车运营公司。运用这种办法,为经济条件相对薄弱的滨城、惠民、阳信等县区,打开了校车建设思路。三是统一标识,科学管控。由公安交通部门确定合格车辆,喷涂校车标识,同一颜色,统一费用,统一管理,统一进退机制,要求安装定位系统,确保全市校车成为“阳光工程”。四是爱心“拼车”,畅通出门。主要是针对城市校园门口拥堵问题,由学校、家长和交警部门发起“拼车”接送孩子活动。仅以滨城区授田英才学院为例,该校有2200名学生,其中私家车接送者多达1400多人,早晚接送高峰,校门口排起一公里的车龙。10多名民警忙的汗流浃背,45分钟也疏导不完,市民不高兴,学生家长也抱怨。实行爱心拼车后,接送学生的车辆中,3人合乘的有90位,2人合乘的有145位,交警对700多个车位划分了A、B、C区位,一下子减少了325辆车,10分钟的时间,就让车辆全部清场。方便了出行,学生安全得到了保障。

(二)抓放心食堂工程,安全饮食有保障。把食品安全作为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的“头号”工程,“先行试点,分期实施,逐步推进”。一是定标准。市教育局针对普通中小学(职业学校)食堂餐饮安全,紧紧围绕许可管理、人员管理、场所管理、设施设备、采购储存、加工制工、食品添加、建筑布局、健康饮食10项内容,制定了52条办法,供学校贯彻执行。全市公办、民营学校按统一标准、统一考核办法抓校园食品安全。农村中小学按照“两热一暖一改”的要求,抓好食堂餐厅建设和热水热饭设施配备,现已完成6万平方米的建设工程,筑牢“放心食堂”工作基础。二是溯源头。全市按照统一标准、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监管即“四统一”的管理模式,对涉及米、面、肉、油等大宗物品实行集中定点采购,确保食品安全有源可溯、有据可查、有责必究。博兴县全县所有学校自2012年起就收回食堂经营权,由8个重点学校组成定价小组,统一购销,大大降低了购销成本。三是建流程。各学校对食堂实行流程式管理,为食品安全建立起科学的链条。博兴县博奥学校的餐厅对人员、就餐、饭菜等都进行了流程化管理,实行阳光下操作,让每道流程都能让家长和学生知晓。如饭菜流程,从进菜、洗菜、浸菜、蒸煮、出锅每样都有严格的程序,让学生吃上了放心菜。初二学生刘学波高兴地说:“没建放心食堂前饭菜口味不好,价格贵,现在二、三十个花样供俺选,吃啥都可口。”

(三)抓校园“天网”工程,安全管理有平台。一是集中财力建平台。通过财政奖补资金扶持和集中财力建设监控平台,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校园技能水平,实现了校园安全全覆盖,无缝隙管理。滨城区授田英才园有58个班,460名寄宿生。学校投资30万元,市里支持30万元,建成4个监控系统,配有64英寸液晶电视,校园工作流程全部进入管理范围,师生的安全感普遍提升。二是选好人才建队伍。市里要求各学校选取品德好、技术精的人员,组成监督班子,为学校科技管理提供人才保障。三是加强合作增功能。由市教育局协调市、县、移动通信等部门,进行“天网”工程合作,推动校园安全工程上档次、上水平。无棣县、经济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建成县域电子监控中心,把校车运行、中小学、幼儿园重点部门全部串联起来,学校、家长都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学校、学生的信息,充分发挥了责任追溯功能,有效预防了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抓心理护航工程,心智塑造有方向。为解决家长教育孩子无从下手,学生心理压力大等问题,滨州市教育局从2012年开始,启动了心理护航工程。一是通过争取财政专项奖补资金,搞好心理咨询室建设。安排200万元带动县区完成了100所中小学标准化心理咨询室,使家长访谈有去处,学生诉求有场所。二是通过多层次、系统性开发,搞好心理咨询教材、软件建设。运用心理学知识和心理测评软件系统,提供科学系统指导,增强了教育的时效性、针对性。三是通过聘请国内高端专家培训、辅导,搞好全市教育队伍人才建设,全市已有400余名教师外出培训和聆听全国知名教育心理学专家辅导,授课水平有了全面提升。四是通过挖掘、培养发现本市教育心理学人才,示范、带动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建设。授田英才学园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张玉凤,是位有着30多年教龄的教育心理学专家。她通过举办家长学校、创办家长俱乐部、开展心理辅导,形成一整套教育方法,在全市享有盛誉。市教育局对她的经验,认真总结,及时推广,带起一批优秀人才,形成心理健康教育梯队,为实现心理护航工程奠定了人才基础。

(五)抓校舍安全工程,均衡实教有条件。紧紧盯住“抗震设防、综合防灾”两大目标,牢牢抓住“排查鉴定、编制规划、加固改造”三个环节,全力推进校舍安全工程,一是抓加固。通过对全市存有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认真排查,按照“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步骤,利用三年时间把危房全部进行加固。截止到2012年底,加固施工项目1975幢,施工面积76万平方米,施工比例达到100%。二是抓重建。从组织协调、资金筹措、项目管理、监督考核四个方面入手,坚持城乡一体、合理布局,避免重建浪费,注重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与整体规划相匹配,切实抓好学校重建项目,已施工471幢,施工比例达到99.37%,全市教学布局更加合理。三是抓拆除。共撤并、拆除生源匮乏、教学点相近学校162处。对拆除教学点通过以项目换资源,推动教育资源合理流动,解决了资金难题,集中财力办大事、办难事,为教育均衡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二、实施“五位一体”工程的主要做法

(一)目标明确、落实责任。一是摆上重要位置。自2012年,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实施校车安全工程列为集中办的16件民生实事之首,坚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把学校安全工作列为各级党政重点工作,形成领导抓、抓领导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专门督办,发现问题,集中研究,集中办理,把学校安全工作贯穿各级中心工作全过程。二是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市、县区教育局长、市直学校主要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三是建立部门协调机制。按照“两纵三横”的布局,建立校园安全管理机制,由市教育局牵头,市安委会、综治委、安监、公安等部门共同参与,建立工作联动、信息共享、反应迅速、科学高效的协调机制,共同打造学校安全区。四是领导支持。2012年6月1日,举行市城区平安校车启动仪式,时任市长张光峰,带领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仪式,对校车运行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为滨州在全省率先实行农村免费校车提供了领导保障。

(二)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在工作布局和节奏的把握上,坚持量力而行,分类实施。一是对校车工程、食堂工程、天网工程、心里护航工程、校车安全工程在组织实施前,都由市教育部门牵头,组成专门班子,到各县区重点学校进行调查研究,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制定工作方案,适时进行推进。校舍安全工程制订三年任务目标,各县区每年完成哪些,都有各自的台账。能完成多少就完成多少,不搞大拼盘,不搞一刀切,保证了工程质量和顺利交工。二是区别县区财力承受能力,搞好组织协调。经济条件强的县区,可以超前安排,一步到位。如博兴县的放心食堂工程,把餐厅全部收归学校管理,并实行“零利润”的办法,让利于学生。而阳信县则通过公司承包的办法,把餐厅交由企业经营;学校通过加强监管,确保食品安全。三是用好资金,搞好平衡。市、县通过财政支持,完善资金筹措等新机制,推动“五位一体”工程顺利实施。全市累计安排中央、省专项资金? 亿元,带动市、县区财政资金投入? 亿元,县级以上财政资金占到总资金的比例达到60%,政府投入的主渠道作用得到凸现,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得到体现。

(三)抓点带面,带动全盘。一是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经验分析等形式,总结推广县区、学校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效应,营造建设平安和谐校园的良好氛围。二是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搞好典型推广。先后把无棣县的校车管理、邹平学生免费乘车、滨州经济开发区的“天网”工程、博兴县的放心食堂、滨城区的“爱心”拼车等经验,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及凤凰网,新浪网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

(四)强化监督,狠抓落实。一是落实督查通报制度。建立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校安全办公室“双轨”督察通报机制,每季度通报进度情况,运用简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二是落实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对完成进度快,质量效果好的,在资金使用上给予倾斜;对进度迟缓、管理不力的,在资金安排时予以削减。三是加强舆论监督。运用专题片、工程画册、开设网页专栏,营造舆论氛围,利用《滨州日报》、滨州电视台等,通报工程进展,提高全社会关注度,促进把工作做实、做好。

三、实践“五位一体”工程带来的新成效

(一)各级党政执政为民的意识明显增强。从滨州市实施“五位一体”工程的实践来看,各级党政把建设平安和谐校园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着力点,善于从师生最关心、最直接的难点入手,从与师生息息相关的食品抓起,把执政为民转化成办教育的具体行动,让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信。所以,很容易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为解决农村中小学喝热水、吃热饭、冬季取暖、改厕治污等问题,市教育局组织人员深入农村查实情,出实招,与农村学校的领导共同研究治理措施。投入1.6亿元专项资金,利用太阳能、地源热泵、沼气等新能源、新技术,解决了农村学校热水热饭、取暖改厕等问题。这些举措得民心,顺民意,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塑造了各级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条件更加具备。为缩小县域内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滨州市把实施校舍安全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和农村中小学“两热一暖一改”工作,作为推动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的“三驾马车”,推进重建改造校舍全部达到省基本办学标准要求。同时,结合安排重点工程项目,有步骤的充实完善教学设施设备,已累计投资3.3亿元,配备教学仪器设备500余万件套,增加图书400余万册,购买计算机4.6万台,建成计算机教室1025个,多媒体教室4741间,机器人实验室181个,实现了班班多媒体和教师人手一机,极大地改善了中小学办学条件。

(三)政府、学校、社会联动助推教育的机制更加灵活。滨州市以实施“五位一体”工程为抓手,积极创新、完善多方兴学的新路子,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步伐。校车安全工程投资大,牵涉部门多,滨州市探索形成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化运作”的运营管理模式,为校车安全运营打开了新思路。而在城市试行的“爱心拼车”畅通行,把学校、家长、社会紧密地联合起来,使“爱心效应”不断传递,道德教育的“正能量”汇集成学校、家长、社会的强大爱心动力。

(四)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滨州市政府实施的“五位一体”平安和谐校园工程,涵盖了学生出行、食品安全、道德规范等方面,关系到学生能否安心学习和心智健康,关系到千万个家庭,是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得到了中央、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在2012年山东省专项考核中居前列,市教育局先后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先进单位”。其做法被国家出台的《校车管理条例》所吸纳,为国家校车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专题: 平安和谐校园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工程 校园 滨州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