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是发展教育的关键


来源:中国教育报

○构建和谐社会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学校教育作为社会系统中起着基础性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关键是要发展优质教育,建立健全机制,改善师生关系。 

○构建和谐社会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学校教育作为社会系统中起着基础性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关键是要发展优质教育,建立健全机制,改善师生关系。   

安全是根,创新是魂。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主要标尺。对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来说,正确理解平安和谐校园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善于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首先,平安和谐校园是素质教育的新模式。平安和谐校园是以培养社会主义和谐的人为主要目标,以和衷共济、内和外顺、干事创业为核心内容,以人、事、物、景、情五个基本要素之间的协调运转为根本特征,最终促进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社会发展的一种素质教育的新模式。其中,人是和谐的关键,事是和谐的核心,物是和谐的保障,景是和谐的窗口,情是和谐的基础。具体来说,它的内涵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二是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三是良性竞争、积极进取、干事创业、奋发向上的校园氛围。   

其次,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意义深远。   

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体现了党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构建和谐社会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学校教育作为社会系统中起着基础性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以教育公平为改革主题,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标,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重要内容,以人才培养为新的生长点,以维护安全稳定为硬指标,体现了党中央关于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同时,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是保障学校育人功能实现的重要途径。学校既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系统,又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一方面要主动适应社会,另一方面又要成为社会的楷模。要把学校建设成为和谐社会的楷模,就要努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保障学校全面育人功能得以实现,使学校教育真正成为劳动者再生产的基本手段,成为科学知识再生产的重要途径,成为对年轻一代传播文化、训练思想、培养情感和培养社会习惯行为的平台。因此,平安和谐校园是培养和谐社会所需人才的必要环境,也是学校育人功能的重要体现。   

第三,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关键是要发展优质教育,建立健全机制,改善师生关系。因此,应当着力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扩大学位供给。首先把最大程度地满足老百姓对学位的基本需求和对优质学位的强烈愿望作为一切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制定落实教育发展“十一五”规划,构建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的大教育体系;第三,极力争取各级政府加大教育投入,极力争取各种社会力量投资办学,完善教育经费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进一步扩大学位供给;第四,加大公办学校的新校建设和老校改造的步伐,全力推进中小学教育优质化工程。   

二是建立有序高效的管理机制,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继续把学生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认真抓好交通、消防、游泳、饮食等方面的安全工作;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广泛宣传和组织学习各种安全知识,积极开发安全教育的校本课程,加强各种安全技能的培训;建立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使安全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并出台《学校安全检查工作指引》、《学校安全信息反馈制度》、《学校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每一所学校、每一位师生的安全,让学生、家庭、社会放心满意。   

三是建立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形成良性竞争、积极进取、干事创业、奋发向上的校园氛围。这需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提高校长素质,使他们善于在学校内部建立健全各种组织机构,形成学校成员之间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的互动平台;同时善于协调学校与家庭、社会的关系,及时化解校内外的各种复杂矛盾。另一方面加强师德修养,要让教师注重理解包容、善于欣赏别人、不过分计较个人得失,尤其要在师生之间建立起“师生平等、民主和谐、情感交融、交流合作”的关系。(作者系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长) 

相关专题: 平安和谐校园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平安和谐校园 教育 环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