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珍:消防博士的“红门路”


来源:凤凰网山东

王珍,男,汉族,1983年9月出生,2002年9月入伍,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博士研究生学位,目前全省消防部队自己培养的首位消防博士。现任菏泽支队防火处法制宣传科科长,正营职(专业技术10级),武警少

王珍,男,汉族,1983年9月出生,2002年9月入伍,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博士研究生学位,目前全省消防部队自己培养的首位消防博士。现任菏泽支队防火处法制宣传科科长,正营职(专业技术10级),武警少校警衔。

入伍以来,他先后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古建筑消防》专著1部,申请实用型发明专利1项,2011年被巨野县公安局评为“全县公安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3年被菏泽市公安局评为“护菏2号五集中进攻性防范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先进个人”。

农家娃的博士梦

他是出生在菏泽市成武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孩子,和千万个农家娃一样,在乡村的田间地头里长大,从小向往军营的他终于在18岁那年如愿地实现,考取了武警学院。无数个夙兴夜寐要实现自身的价值,脚下半步也未停歇,有着勤劳朴实敦厚性格的他总在不懈追求着。

2006年武警学院毕业后,考取了西南交通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因品学兼优,2008年3月又被破格保送为博士研究生。2011年6月他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拿得博士研究生学位证书和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博士毕业后,他放弃了条件优越的大城市工作机会,毅然返回了培养他的菏泽消防支队,扎根基层,服务家乡。

几年来,孜孜好学的他凭借着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撰写了《隧道火灾消防射水对HPC的影响》等1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3篇被美国工程检索(EI)收录,6篇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收录,参编《古建筑消防》一书,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履带式强磁堵漏工具”实用型发明专利1项。

博士生的消防缘

依然记得刚来到基层中队实习的时候,带着新鲜感和好奇感的他还是那样的稚嫩,俨然一个“新兵蛋子”,空有些理论知识,对很多器材装备的实际应用都是一无所知。有一次深夜多次出警,高速公路多起救援事故接连发生,他作为战斗员随警出动了。可到了救援现场,面对一辆爆炸燃烧着的面包车上悲惨的伤亡场面,他惊呆了,连指挥员多次下达要求设置警戒的命令都听不到,许久才从惊秫中清醒。

两名救援人员钻进狭小的车内救人,指挥员做牵引,让他使用液压剪剪断附连车的零部件,可他拿起救援器具并不会使用,鼓弄了好大一阵子。要知道,时间就是生命,片刻不容耽搁,在大家的催促声中,他慌乱不已,耽误了最佳的救援时机。自这件事后,他变得更加刻苦起来,每天除“正课”训练时间外,还利用业余时间请教和学习各类器材装备的操作使用。也就是因为这件让他想起都会懊悔的事,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和信念。

为弥补消防实践的不足,他在求学期间利用寒暑假时间先后在成武县消防大队、定陶县消防大队、支队防火处实习,坚持学以致用,能充分运用所学知识认知实践,先后在监督检查、建审、法制等多个岗位上历练,不断探索适应目前消防监督执法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提升自身业务素质。

相关专题: 消防卫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博士 消防 红门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