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程忠峰:用青春谱写生命赞歌


来源:凤凰网山东

程忠峰,男,34岁,现任潍坊市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战训科科长,武警少校警衔。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嘉奖10次,先后被评为“公安消防部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优秀齐鲁青年消防卫士”、“全省公安消

程忠峰,男,34岁,现任潍坊市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战训科科长,武警少校警衔。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嘉奖10次,先后被评为“公安消防部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优秀齐鲁青年消防卫士”、“全省公安消防部队十佳优秀指挥员”、“全省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城市防汛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6月作为全省公安消防部队唯一代表被评选为全省公安机关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

有一种情怀叫做忠诚,有一种精神叫做无畏。

1000多次的灭火救援,无数回的生死度外。凌空一跃,是对死神的漠视与无畏;赴汤蹈火,是对党和消防事业的无限忠诚。也许他只是沧海一粟,但在鸢都大地,人民记住了那个充满阳刚之气的名字——程忠峰。

入伍十多年来,程忠峰在党组织的教育培养下,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他用青春书写着大爱,用奉献谱写了忠诚。

信念:百炼成钢青春热血书华章

1998年12月,怀揣着儿时的梦想,穿上崭新的橄榄绿,带着家乡亲人的殷切嘱托,程忠峰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从当兵第一天起,他就憋着一股劲:“当兵就要当好兵”。为了尽快实现由普通青年向合格消防战士的转变,程忠峰坚定信念,锤炼素质,正课时间刻苦训练,课余时间加班加点。晚上,战友们都熟睡了,程忠峰却还在单双杠前挥汗如雨;天还没亮,他已腿绑沙袋在训练场上健步如飞。功夫不负有心人,新兵连结业时,程忠峰的考核成绩名列前茅。担任中队长期间,程忠峰更是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坚持学习,提升能力。消防车上200余件器材,他如数家珍;各种危化品的性质,以及发生意外后的处置方法,他耳熟能详;根据火焰颜色,判断着火物物质,他更是了如指掌……

2012年,程忠峰被任命为支队司令部战训科科长,任命伊始,他便一心扑在消防铁军中队创建工作上,认真钻研训法战法,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器材库里,总能看到他熟悉的身影;训练场上,依旧是他黝黑的面庞。配发的新器材,新装备,搞不懂摸不熟,他不吃饭;新技能、新战法学不会、使不转,他不睡觉。他时刻提醒自己,当兵就要吃苦,就要训练、就要不断战斗和钻研。如今,作为一名有着14载警营春秋的34岁老兵,他依然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

由于工作能力突出,程忠峰多次被借调省消防总队司令部帮助工作,参加了深化士官制度改革、军事实力汇审、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编制表和士官编制表拟制、《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实战操》编写等多项重点工作,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他参与研发的“消防员单兵作战侦察系统”获得山东公安科技进步一等奖,研发的“消防部队兵员管理信息系统”在全省消防部队推广应用。2011年,他被评为“全省公安消防部队十佳优秀指挥员”。

责任:永不言弃鏖战汶川建功勋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5月13日凌晨,潍坊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总队命令,紧急驰援。程忠峰拖着伤病未愈的身体,撇下刚刚出世几个月的孩子,第一时间向支队递交请战书,强烈要求到最艰苦、最危险的抗震救灾第一线。

刚到达震区,程忠峰便接到命令,带领抢险救援突击队以最快速度奔赴“震中”汶川县组织救援,为尽快赶赴重灾区,程忠峰带领突击队员,翻山越岭,克服重重困难,经过近16个小时百余公里的徒步跋涉,成为全国首支徒步进入映秀镇的消防救援力量,为尽快展开营救争取了时间。

5月16日,按照应急救援指挥部的决定,程忠峰率领战友冒着余震中山体滑坡、堰塞湖决堤、残存建筑坍塌、路桥随时断裂的危险,深入灾情最为严重的映秀镇营救受灾群众。14时左右,程忠峰带领的救援突击队在发电厂宾馆废墟内发现一名女性幸存者(袁艺,女,20岁,公路收费站职工)。当时现场十分危险,电厂宾馆废墟堆高约四米,楼板砖墙层层叠压,上部楼板随时都有再次坍塌的可能;距现场2米的右侧,是一座6层高摇摇欲坠的未倒塌建筑,余震之中楼体摇摇晃晃,不断有砖石碎块掉落,整幢建筑岌岌可危。容不得多想,程忠峰立即制定营救对策,在利用钢管对上面随时可能滑落的墙体进行支撑后,由他带领敢死队员从侧面开辟救生通道,尽快施救。

废墟上,程忠峰始终坚守在最前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最危险、最艰难的任务总是由自己亲自完成。在挖进1.5米后,被困者的头发露了出来,此时,一次较大余震袭来,其他战士都快速撤出,正在作业的特勤中队士官李会彬没有听到观察哨的呼喊,程忠峰一把将其拉出,自己的右臂却被掉落的钢筋划出了5公分长的口子,程忠峰顾不得包扎,继续施救。

为鼓起被困者活下去的勇气,程忠峰在救援间隙不断与被困者进行交流,并找来生理盐水和牛奶,利用长塑料管进行喂服,为其补充体力。随着救援通道的不断挖掘,原本的支撑结构已失去作用,程忠峰再次独自深入通道内部,利用厚木板、木桩在液压撑杆的配合下设立支撑,开辟了一条高约50厘米、宽约70厘米、纵深约2米的救援通道。此时,被困者只剩腿部以下被埋压。程忠峰再次利用撑顶器将压在被困者身体上的铁床横梁顶高,将被困者的身体由侧卧改成平躺在自己的双腿上。此时,一次较强烈的余震将被困者膝盖部位再次压死,程忠峰没有放弃,他全然不顾自己个人的危险,再做支撑,继续清理,与余震展开赛跑。守候在一边的急救医生催促道:“哪怕保不住双腿也要尽快救出,实在不行就实施截肢。”程忠峰坚定地说:“她还年轻,人生的路还很长,不能让她在我手中失去双腿,再给我半个小时,一定将她完整地救出来。”被困者袁艺被感动了,用微弱的声音说道:“叔叔,我不怕痛,我相信你。”又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努力,23时30分,压在被困者双脚周围的杂物终于被清理干净,程忠峰与其他救援队员一起将她缓缓拉出,送上担架。至此,程忠峰带领救援队员连续奋战9个多小时,终将被埋压105个小时的被困者成功救出,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程忠峰,这一响亮的名字,永远铭刻在了灾区群众的心目中,定格在了巴蜀大地的印象里。

由于在抗震救援行动中表现突出,程忠峰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公安消防部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相关专题: 消防卫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程忠峰 生命 赞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