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来古贝春——古贝春,以文化促品牌提升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作为长江以北最大的五粮浓香型白酒生产企业之一,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贝春公司)始终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不断加深企业的文化底蕴,有力提升了企业形象和品牌影响力。 产品依文化导

作为长江以北最大的五粮浓香型白酒生产企业之一,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贝春公司)始终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不断加深企业的文化底蕴,有力提升了企业形象和品牌影响力。

产品依文化导向

坐落于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的古贝春公司,始终将“开放、包容、诚信、创新”的企业文化精神作为提升产品品质的指向标,从而造就了古贝春酒的优良品质。

1978年,第一代古贝春酒研制成功。勇于创新的古贝春公司邀请名家专门设计了三角酒瓶。时隔不久,古贝春酒被当时的轻工部评为优质产品,受到消费者广泛关注。1981年8月,时任中国书协主席的舒同品尝古贝春酒后挥毫泼墨,写下一首《古贝春赞》。美酒、奇瓶、佳作,赋予了古贝春酒浓厚的文化气息,使该产品顿时声名鹊起。

市场借文化开拓

早在1998年3月,古贝春公司就组建了古贝春艺术团,下属的架鼓队、秧歌队开始在本地和周边县市巡回演出。

2002年至今,该公司成功举办了七届酒文化艺术节,韩红、刘欢、蔡国庆等众多演艺界明星竞相登台献艺,使古贝春公司的产品知名度和企业美誉度不断提升。

丰富的文化活动和完善的文化设施成为古贝春公司迅速打开市场的两张亮丽名片。

古贝春公司建成了独具特色的古贝春酒文化馆,丰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众多参观者。2008年年初,由古贝春酒文化馆、古贝春湖等景点组成的古贝春工业园区成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同时,该公司还被确定为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古贝春酒文化馆:展览面积近万平米,白酒鲁企仅此一家

古贝春酒文化馆于2007年9月建成,是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这座集中华酒文化与企业文化于一体,是山东省白酒企业中唯一的一家酒文化馆。

基于弘扬民族传统之精华、壮大古贝春酒业之设想,企业掌舵人周晓峰历经十载谋划,集中华酒文化与企业文化于一体,于2005年拟定建馆方案,翌年请北京专家设计建筑蓝图,2007年3月6日动工修建。经施工人员昼夜奋战,6月完成建筑工程,8月告竣室内布展,9月初对外开放。馆高三层,展览面积达8000平米,共展示“酒源探寻”、“古贝史话”、“公司掠影”、“工艺展示”和“酒道一览”五项内容。

进入古贝春酒文化馆,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尊“酒神”的雕塑。“酒神”须发飘洒像枯草,面容沧桑如树皮,宽大的衣服皱折恰似纵横交错的山川河流。它的含意是:酒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恩赐,它采天地之灵气、聚日月之精华,集偶然生成与必然结果于一体。人类从大自然中发现了原始的酒,历经数千年的探索和创新、融合亿万人的心血和汗水,酿出了品类丰富、风格各异的美味琼浆。

周晓峰: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即酒的文化史

白酒作为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和独特酿造工艺的民族产业,一直被人称为“精神属性大于物质属性”的特殊商品。新时期,中国名酒企业的集体强大和品牌影响力的增加,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古贝春集团董事长周晓峰与《国家名酒评论》杂志社社长孙延元共同畅谈中国白酒对传播“文化复兴”和“文化强国”的作用。

周晓峰代表认为,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实际也是酒的文化史。中华传统文化和酒文化的形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儒、道、法等各类文化,对中国独特酒文化的形成都有着很大的影响。反过来,酒对国学的弘扬与传承也起着不可估量的作孙延元社长也表示,有史以来酒被称为人间魔水,白酒在中国是独有的,酒即中国,酒文化就是中国文化,酒实际上一种精神产品,它是沟通感情的媒介。据了解,我国几大酒厂包括茅台、五粮液、剑南春、汾酒、泸州老窖正在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如果能够申请成功,这对中国白酒进入中国市场会起到很好的推波助澜的作用,对中国的文化影响有多大?所以,白酒企业应该是最有资格和理由担当文化强国这个使命和责任。

古贝春集团在传播文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山东省酒文化企业中做的也是最多的,年年做“古贝春文化节”,连续做了九届,这在白酒界是不多的。这不仅丰富了人民的文化生活,同时对传播酒文化做出很大的贡献。

早在1978年“古贝春”创牌时期,就有了文化的烙印。那时的“三角形酒瓶”和后来舒同先生题写的《古贝春赞》,令消费者至今难忘。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古贝春集团更是将企业文化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而借助文化的推动,“古贝春”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市场所认可接受。

本文根据山东商报、光明网等媒体综合整理。

相关专题: 把酒中秋·问道鲁酒  

相关新闻:

标签:古贝春 文化 品牌 凤凰网山东 把酒中秋 鲁酒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