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舞兰陵——先有兰陵酒,后有酒文明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齐鲁大地白酒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而其中最能代表齐鲁酒文化历史传承的白酒企业则非拥有3000年历史荣耀的兰陵美酒莫属。 8月10日上午,“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巡礼鲁酒文化”系列活动采访团来到第一站—山东兰

齐鲁大地白酒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而其中最能代表齐鲁酒文化历史传承的白酒企业则非拥有3000年历史荣耀的兰陵美酒莫属。

8月10日上午,“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巡礼鲁酒文化”系列活动采访团来到第一站—山东兰陵美酒股份有限公司,带领大家详细探寻兰陵美酒“九朝陈香”的行业传奇。

先有兰陵酒后有酒文明

1400多年前,北方草原的突厥和黄土高原的北周对北齐发动进攻,北齐重镇洛阳被北周十万大军团团围困,眼看就要全军覆灭。这时,受命为中军将的兰陵王戴着“大面”,身穿铠甲,手握利刃,率领五百精骑,奋勇杀入周军重围,周军大败。传奇的面具卸下后,人们永远记住了他的名字兰陵王。

同样让历史铭记的还有北齐皇帝赐给兰陵王及凯旋将士们的美酒。将士们庆功的歌声绕梁多日余音不绝,而那幽雅爽净、绵柔淡雅、平和协调的酒气穿越千年、愈久弥香。

记得一位白酒泰斗曾经讲过:“白酒讲究背景、讲究圈子、更讲究文化!”而说到兰陵王酒就不得不从兰陵的历史文化讲起。距今最早有文字记载的酒出现在商代甲骨文古卜辞“鬯其酒”。据考证,“鬯其酒”其工艺和用料与兰陵美酒同出一脉,兰陵酒的历史由此可追溯到3000年前。

数千年来,兰陵酒一直备受皇家亲睐、王族追捧,成为饮用、馈赠的佳品。在汉朝就夺得“国酿”的桂冠,以“皇家贡酒”的荣誉,飘香长城内外。在1995年徐州狮子山出土的楚王墓中得以确凿的证实,墓中发现保存完好并依然飘香的“兰陵贡酒”,引发全球的震惊。

对此,众多酿酒专家和考古专家一致认为,兰陵酒是华夏酒文明的开山鼻祖。先有兰陵酒才有后来酒的兴盛,进而产生华夏酒文明。先有兰陵酒才有各方百家争鸣的香型,先有兰陵酒才有绵延数千年的华夏酒文化…… 

盛世唐朝,伟大诗人李白在畅饮兰陵酒后,写下了:“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的千古绝句。

明代医学泰斗李时珍,在他的名著《本草纲目》中从医学的角度给予兰陵美酒高度赞赏:“兰陵美酒,清香远达,色复金黄,饮之至醉,不头痛,不口干,不作泻。共水秤之重于他水,邻邑所造俱不然,皆水土之美也,常饮入药俱良”。

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兰陵美酒荣获金质奖章。使这一传统名酒名播海外,誉满神州,跻身于国家名酒之列。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对兰陵酒业的发展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1954年,周恩来总理把兰陵美酒作为"国酒"带到日内瓦国际和平会议上,招待与会各国首脑,再次提高了这一传统名酒的国际声誉。

风雨过后是彩虹 浴火涅槃始成金

上个世纪的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期,兰陵作为山东的龙头大哥,产品风靡全国各地,当时茅台、五粮液、兰陵三大酒厂并列为三驾马车,引领中国白酒行业前进方向。96、97年后,受当时各种原因影响,兰陵集团管理层思想上没有跟上市场化脚步,导致企业连年亏损。到2003年,兰陵集团年度亏损逾10亿元,企业负债高达12。9亿元,已经处于破产的边缘。

危急关头,以陈学荣为首新一届领导班子临危受命,开启了兰陵酒刮骨疗伤式新征途。为了应对市场化竞争,新的兰陵集团从企业组织上进行深度改造,国有参股分批次退出。目前的兰陵美酒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占比已经缩小到10%,外商占股25%,管理层占股38%,社会综合占股25%左右。董事长陈学荣说这是对市场经济负责,对兰陵美酒这一历史品牌负责。

在企业的文化建设上,兰陵酒业把“阳光、和谐、愉快”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方针,更加注重企业员工间的相互交流和思想碰撞,使员工围绕企业发展干实事,以创业精神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每一份力量。

截止到2012年,兰陵已经把所有的债务还清,并实现了员工工资逐年提高、市场销售持续提升,上缴国家利税年年攀高的辉煌业绩。

兰陵王酒满誉归来

纵观海内外,跻身超高端奢侈品品牌无一例外具有寓意美好、性格鲜明、独创风格的品牌精神。作为世界唯一历经十七朝从未间断、历朝历代名人俊贤慷慨题咏、伟人领袖公开钦点、巴拿马金质奖章获得者的兰陵更是具有成为“酒中之王”的得天独厚条件。

还好兰陵的王者归来没有让人们等待太久。2007年,兰陵王酒横空出世,一股红色旋风迅速以风卷残云之势一改人们对鲁酒中低档定位的认知。其尊贵的品质、王者的霸气之风让人们深深记住了这千年传世佳酿,更记住了兰陵王酒,王者归来这一经典品牌内涵。细之品味,不觉其意境有三:兰陵王酒的面世让历史上著名的“邙山大战”重回人们视野,产品汲取《兰陵王入阵曲》之浑厚古朴,纪念兰陵王之骁勇善战。正切合兰陵王酒这一高端主打品牌的品质出众、卓尔不群。

自97“标王事件”后,鲁酒盛极而衰,一度沉默十年之久。在这期间,兰陵集团稳扎稳打、精心耕耘山东市场,努力坚守白酒主业,十年艰辛的终于换回了涅槃重生。

为适应新时期市场的需求,迎合时下年轻人口味,兰陵美酒把原来的20多度酒品调为16度左右,在没有影响口感的前提下,深受现代人喜欢。

兰陵酒现拥有国家级评委4人,省级评委7人,目前兰陵已完全具备单梁、五粮、芝麻香、美酒、露酒五种酿酒工艺,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

悠久的历史、千年的传承、精湛的工艺、过硬的质量、良好的品牌基础,或许正宣告着兰陵及鲁酒的再次复兴和腾飞。 

本文根据齐鲁晚报、荆楚网、四川在线等媒体整个整理。

相关专题: 把酒中秋·问道鲁酒  

相关新闻:

标签:兰陵 酒文明 凤凰网山东 凤凰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