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山东省农业厅市场信息处朱晓峰科长


来源:凤凰网山东

凤凰网山东频道4月21日 在目前国内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如何做好农业品牌创建培育工作,探索新形势下农业品牌的发展道路,并不断开创农产品市场竞争新优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认真破解的一个重大课题。

 

山东品牌农产品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问:那么针对这些问题,有哪些可行性的建议?

答:第一:加强部门合作,形成推进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合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是完善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更是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利用各地的名优农产品创建品牌,打造名牌。进一步转变观念,着力研究多部门协同推进品牌建设的体制机制,组建品牌建设工作机构,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和带动农民增收为最终目标,切实把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和管理纳入工作日程。

第二:围绕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完善农产品品牌产业布局。要做好打基础的工作,对不同市场、生产区域、经济条件和发展阶段的农产品品牌,确立相应的品牌发展目标,重点围绕市场导向、产业升级、科学布局和主体培育开展基础长远性规划研究。临沂市围绕“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这一主题,大力实施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农业转型升级。此外,多渠道整合资源,鼓励支持各地深度开发当地特色产品,加快“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步伐,把品牌战略落到实处,努力搭建促进品牌发展的产业布局。

第三:建立发展品牌奖励机制,鼓励企业积极培育自主品牌。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推动有关设立财政专项、扶持带动当地农业品牌发展的政策出台,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农业品牌宣传和推介,树立优秀典范,推广先进经验,发挥知名品牌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要通过主办和参加国内展会,继续推动和扩大我省各类农业展会品牌评选活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本着服务参展企业,传播名优农产品的原则,提供良好展示平台。我省济南市设立了农产品品牌建设专项资金,聊城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

第四:狠抓农产品质量,着力夯实品牌建设的基础。质量是品牌建设不可动摇的根基和保障。要进一步加快完善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大力推行农产品条形码制度,实行对农产品生产加工全过程的控制,不断提高品牌产品的质量水平。利用好品牌建设的载体和抓手,继续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推动品牌建设的规范化。加快建立稳定的品牌产销合作关系,形成统一的品牌标识、完善的销售渠道、优良的产品品质。

问:结合工作职能,请您谈一下您对品牌农产品的建设还有哪些想法?

答:对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一直是高度重视,力争这项工作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第一,严抓标准化生产。通过完善标准体系,保障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有标可依;通过培训、推广使农户懂标准、用标准;通过示范基地建设,扩大示范效应,全面推进标准化进程。第二,重视质量监管认证。包括生产环境的监测、认定,产品品质及包装标识的监督检查,生产主体的自律性管理,产地准出及追溯体系的建设完善等等,加强对“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的申报及管理力度,保障农业品牌的质量和信誉。第三,加强品牌宣传力度。首先,做好农业展会的组织协调工作,为大力宣传我省农产品品牌搭建平台。比如第十四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山东名优农产品香港精品展、第二届中国山东(济南)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今年共有10个在全国已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较为成熟的展会列入我省农业展览计划。其次,做好农业部等相关部门组织的具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评选活动,助推实现我省农产品品牌增值。2012年,我省烟台苹果、威海刺参等14个农产品品牌荣获“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称号。此外,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农业企业、合作社等组织负责人的品牌意识,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

总之,农业品牌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困难与机遇并存,问题和优势同在。在品牌发展建设中,充分争取和利用好各种社会力量,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拉动”的良性互动格局,共同促进农业品牌的培育、发展与保护,不断把我省农业品牌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相关:“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胶州大白菜 农业厅 品牌建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