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山东省农业厅市场信息处朱晓峰科长


来源:凤凰网山东

凤凰网山东频道4月21日 在目前国内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如何做好农业品牌创建培育工作,探索新形势下农业品牌的发展道路,并不断开创农产品市场竞争新优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认真破解的一个重大课题。

山东省农业厅市场信息处朱晓峰科长

凤凰网山东频道4月21日在目前国内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如何做好农业品牌创建培育工作,探索新形势下农业品牌的发展道路,并不断开创农产品市场竞争新优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认真破解的一个重大课题。

山东农产品有口碑缺乏知名品牌农业市场品牌意识薄弱

问:请谈谈您对农产品品牌的认识。

答:有人把品牌培育简单理解为商标注册或“三品一标”认证等。事实上,品牌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品,一个是牌。品是农产品的质量,质量是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基础;对于牌,简单理解的话它是品牌中的标志和名称部分,便于消费者识别,但品牌的内涵远不止于此。品牌是市场概念,它强调企业与顾客之间关系的建立、维系与发展。因此,不能把品牌建设简单地等同于商标注册或“三品一标”认证。

问:有人担心品牌农产品会造成着高成本,并不一定能够取得高收益,您是怎么看的呢?

答:品牌农业注重标准化生产、产品认证、商标注册及品牌宣传等多个环节,这的确会一定程度上造成产品成本上升,但是品牌农产品附加值高,而且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消费水平升级,市场对品牌农产品的需求会愈来愈旺盛,效益应该是被看好的。此外,农产品市场周期性波动大,培育农产品品牌能够比较有效地避免价格波动带来的损失。比如前年普通白菜市场价格3块钱左右一棵,胶州大白菜仍然是50元一棵。采用标准化生产,产量得以提升;规模化种养,人力等投入得以降低;农超对接等新流通方式,中间流通环节相应减少;网络销售等营销手段,销售量增加,通盘将上述这些因素考虑进去,我认为品牌农产品收益应该是明显优于传统农产品的。

问:山东品牌农产品建设现在存在哪些问题?

答:第一,对农产品品牌、商标、“三品一标”等概念认识不清。由于概念的不清晰,致使地方政府在制定农业品牌发展规划或企业在创建品牌时,往往将农业品牌的培育等同于商标的注册数量、“三品一标”的认证数量,这在认识上存在一定的片面性,而且在行动上也容易产生误导。

第二,山东省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够大。山东省农产品品牌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但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范围基本局限在山东省内,更多的农业品牌局限在地市甚至县域内,在全国乃至国外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还较小。

第三,农业名牌培育工作机制还不完善。近年来,农业名牌评选,从国家到省、市的很多部门都在开展,各种各样品评会、鉴定会、优评会、农博会等名目繁多,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

第四:农业品牌培育主体缺位。农业相关企业一般为中小型企业,往往存在品牌意识淡薄、资金不足等问题,由此造成企业(合作社、协会)品牌培育缺位的现象,企业的品牌建设大部分处于任马由缰的状态,资金、人才投入少。

问:在农产品品牌的推广过程中,现在有哪些阻力?

答:首先,农产品品牌推广重视程度不够,不仅是山东存在这种情况,在全国范围内都普遍存在。其次,农产品品牌的培育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由于涉及到工商、质监、农业等多个部门的职能,很难形成系统性的规划布局,难成合力。第三,山东农产品企业的品牌理念和市场意识相对薄弱。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胶州大白菜 农业厅 品牌建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