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龙潭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五龙潭也叫乌龙潭、龙居泉。金《名泉碑》著录,称灰湾泉,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济水》记载,五龙潭池当时称“净池”。宋代乐史《太平寰宇记》卷十九载,宋代,这里又称“四望湖”。 五龙潭位

五龙潭也叫乌龙潭、龙居泉。金《名泉碑》著录,称灰湾泉,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济水》记载,五龙潭池当时称“净池”。宋代乐史《太平寰宇记》卷十九载,宋代,这里又称“四望湖”。

五龙潭位于济南泺源桥北,南与趵突泉百米相距,东距护城河西岸百余米处。潭池石砌,南北规整形式。长70米,宽35米,水深4米余,潭池溢水标高25.80米,常年涌水,久旱不涸,涌水量8600~43000立方米/日。 

相传,昔日潭深莫测,每遇大旱,祷雨辄应,故元朝初年,在潭侧建庙,内塑五方龙神,此后便称五龙潭。 

此潭,景色极佳,碧波荡漾,凉风浴人,放眼远望,澄澈如镜,俯首近看,天水一色,锦鱼戏游。夕阳欲下时,月轮初升,倒影入潭,曲栏画桥,随波晃动,宛如仙境。倘若雨后新晴,潭水湛蓝,藓苔靛青,杂树成荫,垂杨滴翠,更显得格外清幽,世称“苍生霖雨”,为旧时历下十六景之一。 

相关专题: 济南天桥区  

相关新闻:

标签:龙潭 名泉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