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庆武:济南的规模与经济大省地位不称


来源:凤凰网山东

2014山东新型城镇化系列沙龙第一期拟定于2014年3月底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城镇化取得成就的同时,资金、土地、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困局也  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农民“市民化”成为大势所趋。

2014山东新型城镇化系列沙龙第一期拟定于2014年3月底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农民“市民化”成为大势所趋。城镇化取得成就的同时,资金、土地、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困局也

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农民“市民化”成为大势所趋。城镇化取得成就的同时,资金、土地、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困局也逐渐显现。如何推进城镇化科学实施,突破困局,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农民?

由凤凰网山东举办的2014山东新型城镇化系列沙龙第一期拟于2014年3月底在济南市举办。省内金融名家、相关专家学者以及社会知名人士共聚一堂,探讨济南新型城镇化的破局之路。本次沙龙以“济南城镇化·困局与变革”为主题,将围绕济南“就地城镇化”、“城镇化格局”、“总部经济”、“产业支撑”、“园区经济发展机遇”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

目前,从总体上看,山东省城镇化发展质量不高,速度不快,与国内先进地区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城镇化率居全国第14位,仅仅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比江苏、浙江、广东等经济大省低10个百分点以上,这与山东省作为沿海大省的经济地位极不相称。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其城镇化的发展和新部署更是受到全省的瞩目。3月15日,济南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印发了《济南市城镇化发展纲要(2014-2020)》。凤凰网山东就济南城镇化及其相关问题,采访了山东省社科院研究员,山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秦庆武教授。

城镇化率的统计看常住城市人口,而不是城市户籍人口

凤凰网山东:3月15日,济南市城镇化工作会议公布《济南市城镇化工作纲要(2014-2020)》,其中提到2013年济南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6%,到2015年达到68%左右。城镇化率是怎么统计出来的?到2015年济南能否达到68%的目标呢?

秦庆武:这就要了解城镇化率的统计方法。目前国家通行的方法是,常住城镇半年以上的居民总数除以总人口数,得出城镇化率。不是以城市户籍人口总数计算,而是以常住人口计算。这种统计方法有它的科学性,当然也存在容易重复统计的弊端。当前,济南统计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66%,从近十多年的城镇化进程来看,基本上都是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的速度在递增,所以到2015年达到68%的目标还是非常可能的。

省会济南的发展规模对周围地区发展带动能力不足

凤凰网山东:在城镇化发展布局方面,济南将构筑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次中心城市为支撑、以中心镇和一般镇为基础、以新型农村社区为补充的“四级新型城镇化体系”,基本形成“中部集聚、南北优化、两翼展开”的城镇化发展格局。济南市为何会形成这样的城镇化发展布局呢?

秦庆武:这是由济南的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状况决定的。济南中心城区较为发达,要以进一步集聚;而周围的章丘、长清、济阳等可以作为济南的卫星城,所以纲要说“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次中心城市为支撑”。像刁镇、西营镇这些发展较好的乡镇,产业较为发达,农民可以实现就地城镇化。此外,济南还开展了以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为导向,以农村人口相对集中为内容的农村新社区建设,也成为“四级新型城镇化体系”的组成部分。

从发展格局上看,济南南部山区因为受到地理环境和生态保护的限制,工业尤其是污染性的工业是不能发展的,济南北部有黄河,限制了济南往北扩张。因此,只能南北优化、两翼展开。

特大城市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是明显的。如广东的广州和深圳。我随相关政府部门到广东考察,珠三角地区不仅仅只有几个城市富裕,而是整个珠三角地区都很发达。在山东,只有济南和青岛两个三百万人口的城市,这对于山东这个拥有九千万人口沿海省份来说,规模还是小些,对周围地区的带动有限。在上海,城区几十公里外都很发达,但在济南周边,出去几十公里,就是平阴、商河、济阳这些欠发达地区。

 

2014山东新型城镇化系列沙龙第一期拟定于2014年3月底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农民“市民化”成为大势所趋。城镇化取得成就的同时,资金、土地、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困局也

就地就近城镇化是山东城镇化发展的一大特色

凤凰网山东:山东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形式与其它省份相比不太一样,大部分劳动力不是跨省转移,而是在省内转移,是什么原因?

秦庆武:山东省走出了一条“就地就近城镇化”的路子。就地、就近城镇化是我省城镇化发展的一大特色。因为山东省的人口输出很特别,85%以上是省内的人口流动,其中50%以上在本县内流动。与四川、湖南、安徽、江西、河南等省大量农民跨省打工不同,我省农村剩余劳动力在省内就地、就近转移比例较高。山东之所以能走出就地就近城镇化的路子,是因为山东的县域经济比较发达,为农村劳动力提供了大量的转移就业岗位,从而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提高了当地的城镇化水平。

凤凰网山东:农民想进城但同时也不想放弃农村户籍。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

秦庆武:三四线城市的户籍对于农民吸引力不大。本质上看,中小城市的户口含金量还不如农村户口。如果说,进城能够解决就业问题,农民当然很愿意进城,但是就现实来说,农民很难在城市中真正扎根。土地对于农民来说,是一种保障,也是叶落归根之所在。户口在农村,农民感到比较踏实,土地不会被收走。现在只有一种情况,农民愿意把户口迁到城镇,那就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县城或者三四线城市会比乡村拥有更好的教育资源,农民为了让孩子就近上学,可能会考虑放弃农村户籍。

规模化经营是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凤凰网山东: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农民生产、生活方式也必将产生很大的变化,农业规模化和产业化经营是一种趋势。你认为农业能实现规模化经营吗?

秦庆武:城镇化的过程是农村劳动力转移的过程。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农村人均土地多了,就为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创造了条件。现在,我省户籍农民人均拥有耕地也就是一亩多,从种粮食的角度来说,10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农民获得收益才能与城镇居民相当。也就说即使达到了90%的城镇化水平,还有近1亿人口在农村,也很难实现这一目标。现在为什么会出现“姜你军”“蒜你狠”还有“白菜价”?因为小农经营模式下,农民获得的生产信息太分散,今年姜价格高,农民都种姜,然后姜的价格又下来了,农民又都不种了,姜价格又上去了。农产品的价格起伏非常大。所以规模化经营是一种趋势。但是,由中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所决定,小农的经营方式改变起来很难。要真正实现农业的规模化经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专题: 山东专家智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农民 秦庆武 经济社会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