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少安:强化金融生态平衡 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齐鲁网

黄少安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深入,有效支持和扶持了民营经济发展,使其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现在民营经济发展仍然感到困难,在很大程度上,能赚钱、赚大钱的行业领域,还是国有经济控制的比较多。

原标题:黄少安:强化金融生态平衡 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黄少安做客齐鲁网“民营经济发展大家谈”解读民营经济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黄少安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介绍山东民营经济的发展优势和良好营商环境,充分展示山东民营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成就,解读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政策、新形势。

黄少安:强化金融生态平衡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专访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黄少安

齐鲁网济南7月4日讯(记者王鹏郑保军)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定,给民营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利好,使之逐渐驶入发展的快车道,随着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会议的召开,山东民营经济也迎来一个发展的“新春天”。为了进一步解读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政策、新形势,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黄少安,围绕民营经济如何应对市场竞争、破解融资难题、怎样实现转型升级、自主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解读。

民营资本要敢于进入原来未涉足的领域

随着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的逐步完善,很多领域开始向民企敞开市场大门,面对这些行业领域已经形成的市场格局,民营企业在竞争中应如何寻找机遇,黄少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黄少安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深入,有效支持和扶持了民营经济发展,使其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但是,现在民营经济发展仍然感到困难,在很大程度上,能赚钱、赚大钱的行业领域,还是国有经济控制的比较多。

面对不断放开的市场,民营经济要寻求突破、寻找机遇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一是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自身来看,首先,民营企业和民营资本要敢于投资一些原来没有进入的领域;第二方面,民营企业在发展中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政策,遵守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第三方面,民营经济的发展,要敢于创新、敢于运营。

从政府层面来看,要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关于国有经济的政策落实好,要真正提供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在有些领域,国有经济可以和民营经济一块投资,但是有些领域不是那么简单,国有经济不该涉足的行业领域,就应该退出来,如果不退,民营资本、民营企业还是不敢进入。

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须进一步强化金融生态平衡

一直以来,资金都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在“融资难”问题上,黄少安表示,在现在的资金流向上,国有银行对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有某种意义上的倾斜,他们更容易获得贷款,而民营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是比较难的。为什么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就那么高,或者根本就借不到钱?这是我们的金融体系有问题,在金融市场的中间环节太多。好多钱通过金融市场的中介、信托、小额贷款公司出去,到了民营企业那里,就利率翻倍。这是我们国家对金融政策或者金融市场管理方面应该做的一方面工作。

政府在金融市场的建立和完善上,应该强化金融生态的平衡,使多种多样的金融机构能够并存。不同银行和不同金融机构服务于不同的企业,大银行可能跟大企业联系比较多,小银行可能跟小企业联系比较多,这样一种平衡的金融生态,多样化的金融机构,不同的企业才能获得相应的资金的支持。

解决融资难问题,还应让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在直接融资方面更加方便。所谓直接融资,就是不一定非得向银行贷款,也可以直接发股票,直接发企业债券,应当放大这方面的管制。这样的话,企业就不必很大程度上依赖银行,对资本市场也是一个促进,企业的融资也更加方便。

相关专题: 山东专家智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黄少安 民营经济发展 融资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